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兴 >> 本网要闻

推进“双创双服”聚力创新发展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8-10-18 10:53 海兴新闻网

  今年以来,海兴县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按照要有人员组织、有工作方案、有会议动员、有宣传培训、有工作成果、有进步与收获和内容要实、标准要高、责任要明、措施要硬、考核要严“六个有”“五个要”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双创双服”工作,为海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活力。

  推进创新创业激发社会活力

  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海兴县推荐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其中完成复审10家,申报9家。正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4家已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的推荐申报工作。组织28家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项目申报指南解读培训,共指导河北诚铸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旺源管业有限公司、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了沧州市2018年科技计划项目。

  在双创返乡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工作方面,设立独立办公室27间,并设立了会议中心、实验检测中心、创业项目展示中心、休闲中心等功能区。目前,新入驻企业(实体)20家,涉及环保、物联网、体育器材、饲料等多个领域。

  自今年3月份至今,共举办各类活动10次,创业故事分享座谈会两次。海兴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工作硬件条件具备,正在开展前期企业调研、相关资料准备工作,计划10月份就建设情况外出参观学习调研,为培育科技孵化器工作打好基础。市场主体培育方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市场主体抽查3次,抽查市场主体392户,抽查比例3%,第三次抽查正在进行中。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两次,督导20家“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开展了“双随机”抽查。走访非公企业4家,深入开展助企融资活动,帮助冀衡佰康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融资3140万元。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培育南齐茴香、海兴碱梨等地理标志商标2件,其中南齐茴香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待受理。积极帮助河北诚铸集团向省质监局建议新增名牌产品类别1项,培育指导沧州益奥特、红旗体育、宏康体育等3家企业进行了省优质产品申报准备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车间流水线式审批方式,即“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件”,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目前已实现50证合一,进一步方便了市场主体发展创业。制定了政务服务清单,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上传省政务服务平台,共上传政务服务事项350项。投资700余万元,实施了四级便民网上审批服务建设,利用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网上公开等信息化手段,推进“网络审批服务进农村(社区)”新模式,构建了一个上下联动、层级清晰、便捷高效、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打造一条便捷、顺畅、阳光、高效的政务服务大通道。共纳入网上审批服务的事项82项,涉及18个审批服务单位,7个乡镇便民服务站和197个村实现了接入运行。截至目前,已在网上受理办件3269余件。

  完善服务体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创建服务清单,将事项编码、办理方式、办事流程等事项详细登记在册,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在全县开展精准帮扶企业与重点项目活动,及时将省、市“双创双服”活动精神传达到每个企业与项目单位,建立企业与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明确分包领导与责任人,协调企业与项目单位填报基本情况及问题反馈卡,确保信息采集率100%。目前,各工作专班正在对帮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9个省市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当中。精准服务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多次深入工业企业调研,为企业发放综合情况问题反馈卡;按照2018年全省重点技改项目申报要求,协助多家企业共完成8个技改项目录入“省千项技改项目库”工作;按照《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申报要求》,督导全县已获得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的企业填报上半年绩效情况表和需求调查表。同时,积极协助海兴红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河北翔宇体育设施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天竺宝辣木有限公司、沧州冠王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申报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沧州冠王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沧州市益奥特体育装备有限公司申报2018年度河北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项目;举办了“河北省工业设计”大讲堂沧州海兴站培训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方面,以协助“双创返乡创业园”申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结合“18+7”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及“六个一工程”的建设,以体育器材骨干企业为龙头,为体育器材产业提供孵化、专业咨询、人才培育、检验检测、投资等多元化应用服务,打造体育器材产业集群特色,扩大体育器材特色产业集群基地规模。

  下一步,海兴县将探索“一网通办”新模式,积极联合相关单位,探索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审批形式,通过集中审批、网上审批达到规范审批行为、压缩审批时限的目的。同时,对“双创双服”工作中涉及的扶持企业,研究出台财政、金融等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对我县紧缺型人才,制定专项引进计划专件,搭建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软环境,打造人才红利的新引擎。

关键词:海兴,创业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龚磊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