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医疗教育

运河区“美哉少年美我运河”德育工程掠影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5-11-04 10:20 运河区新闻网

  长城网沧州11月4日讯(陈国芳 赵玉洁)“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时至今日,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依旧令无数少年心潮澎湃。10月28日,在沧州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现场会上,运河区开展的“美哉少年美我运河”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仁的关注与好评。记者撷取其中一二,与您共同领略运河美少年的风采。

  “成童礼”上体悟感恩与责任

  “泱泱中华,万古流芳,经史流传,源远流长……少年强,抒胸臆,国运昌!愿新华之书声朗朗,育中华之国家栋梁。”在12名身着汉服的学生带领下,全体毕业生齐颂《月台始礼》,拉开了新华小学2015年“成童礼”的序幕。“成童礼”是中国古代所行的一种礼仪。《礼记》记载:“成童,舞象,学射御。”古代15岁成童,行此礼。现适用于学生小学毕业或初一入学后行,意在“告别童年,感恩立志”,进入少年时代。

  诵《论语》经典词句,向孔子像庄重行礼;鞠躬致意,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深情拥抱,感恩父母养育之情。曾经的懵懂孩童,如今已长成有知识、有教养的翩翩少年,而亲手给孩子颁发“成童礼证书”,更让父母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分享了成功的喜悦。

  除了感恩与感动,更有一份责任的传承。全体毕业生,最后一次站在队旗下,摘下伴随自己6年的红领巾,戴在一年级学弟学妹的颈间,将一份庄严的嘱托传承下去,让红领巾精神代代相传。

  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孩子们在校园里,编织五彩梦,向往美好未来。在“成童礼”上,所有毕业生把十年后要达到的目标写下,放进许愿瓶。老师郑重地将许愿瓶封存,妥善安放,欢迎孩子们随时回到母校,探寻当年梦想,不断超越自我。

  6年前,爸爸妈妈拉着孩子的手,把他送进校园;今天,毕业生们牵起爸爸妈妈的手,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带着难忘的童年回忆,带着老师的殷殷祝福,带着对未来的期待与向往,走过红毯铺地的“成童礼大门”,走向美好的明天。

  为小鸟撑起爱的蓝天

  2014年3月,高速交警在京沪高速公路青县段的一辆长途客车上,解救了32只雕鸮(x i a o)幼崽。这些雕鸮幼崽被送到了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水月寺小学得知后,于5月3日开展了“爱心家庭认养小雕鸮”的活动,号召孩子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为抚育小雕鸮尽一份力。孩子们踊跃报名,刘洪嘉、王睿轩和苏宇航三个人共同认养了一只小雕鸮,取名“睿嘉航”;魏嘉琪更是承诺300天不吃零食,每天省下一元钱给小雕鸮买食物。最终,17个家庭认养了13只雕鸮宝宝。6月1日,同学们再次来到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看望羽翼渐丰的雕鸮宝宝,并在6月底亲手将小雕鸮们送回了大自然的怀抱。

  为了给小鸟儿营造一个温暖的“家”,水月寺小学的同学们设计了各式各样的人工鸟巢。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沧州市人民公园,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统一制作的40个人工鸟巢一一安放到树上。不仅如此,孩子们还经常去公园探访,当发现有小鸟搬进了自己为其布置的家时,那份欣喜溢于言表。

  千人共绘百米画卷,表达“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的美好心愿;坚持开展“捐出压岁钱,救助伤残鸟”活动,十年来向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捐款2万余元……水月寺小学的孩子们,用爱心与行动,为受伤的小鸟,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习爷爷的手好温暖”

  “我见到了习爷爷,他的笑容是那么和蔼,亲切。习爷爷和我握手时,我紧张得心都快跳出来了,那双大手好温暖啊。”从全国少代会归来,赵依诺迫不及待地和同学们分享她的所见所感。

  今年11岁的赵依诺,是沧州市迎宾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从一入学,她的活泼、大方、懂礼貌,就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别看赵依诺年纪小,却多才多艺,舞姿优美婀娜,绘画缤纷多彩,三年级时又主动加入学校的武术社团,经过两年的刻苦训练,她的刀、剑和拳术在市区比赛上屡屡获奖。四年级时,赵依诺被选为少先队大队委,她认真负责,很是用心。比如每次进行常规检查,她都会详细地做记录,回来后将发现的问题一一汇报给老师。虽然兴趣广泛又身兼数职,但赵依诺的学习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她的成绩始终在班上名列前茅。

  2014年底,赵依诺通过认领“微心愿”,与献县10岁的孙猛闯成了好朋友。赵依诺用零花钱为孙猛闯买了崭新的羽绒服和书包,眼看新年临近,快递却发不到村上,这可急坏了赵依诺。她和妈妈找到邮政公司,又辗转联系到孙猛闯所在村的村支书,才将东西顺利送到孙猛闯手上。自此以后,两个人始终保持书信联系,彼此鼓励,共同进步。

  2015年6月,作为沧州市城乡手拉手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赵依诺受邀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回到学校,同学们竞相和她握手,听她讲述和习爷爷在一起的情景。她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偶像”。

关键词:运河区,美哉少年,德育工程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