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善行河北

沧州隆华社区书记鲍炳兰 社区大事小情挂在她心上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5-10-13 15:44 运河区新闻网

  做好事,暖民心

  长城网沧州10月10日讯(周瑜 邓晓燕)今年62岁的鲍炳兰,担任运河区公园办事处隆华社区党支部书记18年来,一直记挂着社区居民的冷暖。作为社区的当家人,鲍炳兰把居民的事当成个人的事来办。夏天刮风下雨,鲍炳兰不是往家里跑,而是到空巢老人、五保户家里转一转,看看房子漏了没有;冬天不是坐在办公室暖和,而是到低保户家挨户瞧瞧。

  辖区居民徐某某身患尿毒症,每个星期都需要上医院进行透析,花去大量的医药费。这对于一个本来就靠低保生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鲍炳兰知道后,每到节日都为他家送去慰问金,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为他捐款。

  辖区内有汽车配件、经贸委、财校、十一中等单位的宿舍,随着液化气换气站越来越少,居住在那儿的300多户居民换气越来越不方便。为此,鲍炳兰不顾天气炎热,上门了解情况,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经过半年多的奔波,终于为300多户家庭解决了安装天然气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居民用气难、用气贵的问题。

鲍炳兰书记慰问社区老人。周瑜 邓晓燕 摄

  辖区老人的好闺女

  “她就是我们的好闺女。”辖区居民韩奶奶、李奶奶这样说。这两位老人无儿无女,老人病了,鲍炳兰为老人买药,喂药。老人的头发长了,鲍炳兰找来理发师上门为两位老人理发。

  居住在隆华社区辖区的老人高老师,今年已经99岁了。儿子一家在北京,不能常伴老人身边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由于老人腿脚不好,走路时要扶着东西,日常生活极其不便。鲍炳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去陪老人聊天、读报,逢年过节都要买些生活日用品去看望老人。不仅如此,连续5年的母亲节、九九重阳节、春节,鲍炳兰组织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为老人送包子,包饺子。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端出来的热气腾腾的包子或饺子,老人非常高兴,她说:“社区就是我的家,鲍炳兰就像我的女儿一样体贴。”

  社区多了一个“爱心妈妈”鲍炳兰经常忙于社区工作,常常是顾了“大家”,忘了“小家”,孩子说:“我有一个经常见不到的妈妈”。辖区有一个居民叫张某,父母双亡,患有精神类疾病,无经济来源。鲍炳兰得知这一情况后,为其办理了低保证、残疾证、医疗保险等,使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并将他安排到养老院居住,每到逢年过节,鲍炳兰总会买上米面油、棉被、棉褥等生活用品去养老院看望他,他的生活起居得到了悉心照料。

  今年1月,张某因精神病发作与养老院一老人发生冲突,动手打人病发入院。张某住院的四个多月里,鲍炳兰多次探望。由于没有经济来源,鲍炳兰帮他筹集住院费、伙食费,并接他出院。随后,将他安排到一家新的养老院居住,并嘱咐他按时吃药,注意多休息,防止病情复发。张某很感动,他说,他觉得鲍炳兰就像他的亲妈妈一样:“我一定听鲍炳兰妈妈的话,好好治病,不再闯祸了,不再让她费心了。”

  自从担任了社区书记,鲍炳兰的心一直在路上。2011年11月11日河北省首家“社工进社区”试点工程在沧州市运河区公园街道办事处隆华社区正式启动,隆华社工服务站挂牌成立。这是河北省首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同时,也是各大高校社会工作教育实习基地,义工活动实践基地;社区依托社工服务站,率先建立新沧州人港湾,增强流动人口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为了解决外来人口孩子的暑期学习问题,社区依托“社工之家”,成立“暑期课堂”……多年来,社区的大事小情,她都记挂在心上。鲍炳兰说:“既然让我当这个家,我一定当好这个社区的当家人。”

关键词:社区,书记,慰问,暖民心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