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民生报道

养了十几年的鹰嘴花开了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5-03-05 11:15 运河区新闻网

  “当时大家都说它不开花,春节前,叶子中间突然窜出了一根梃子,我就天天看。没想到,它居然开了花!”3月1日,住在运河区工专宿舍小区的代女士说,她家有盆鹰嘴花养了18年都没开花,结果她移栽的一棵分枝刚养一年多就开了花,感觉十分高兴。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代女士家,看到了这盆鹰嘴花。记者看到,这盆鹰嘴花的十多片叶子肥厚多肉且微微弯曲,特别像老鹰的嘴。在叶子背部,还有一道道的白色斑点。尽管最长的叶子才10来厘米长,花梃子却长达30厘米。在花梃子上方,散布着十多朵橙红色的椭圆形花苞,最下面两朵已经盛开,露出十来根比筒状花瓣还长的花蕊。在花梃子顶端,还有十多朵绿色的花骨朵挤在一起。

  代女士告诉记者,18年前,同事带去单位很多鹰嘴花分枝,向来喜欢花草的她也要了一小棵。十多年来,有的同事嫌它不开花,有的浇水太多烂了根,很多同事养的鹰嘴花已经没有了。代女士的鹰嘴花虽然一直活着,却从未开过花。由于鹰嘴花分枝越来越多,代女士就将本株和其他分枝送给亲友们,自己又栽了一棵2厘米高的小分枝。一年来,它已经高达10来厘米。

  前段时间,代女士因为身体不好,给它浇水的次数少了。年前,她突然发现叶子中间长了花梃子,还慢慢长出了花苞。一个多星期前,花梃上的花苞开了花,这可让一家人高兴坏了。他们在网上查询后得知,鹰嘴花的学名叫千代田锦,原产于非洲南部,为百合科、芦荟属的多年生肉质叶植物,喜温暖、干燥的半阴环境,畏严寒、高温。

  “据说鹰嘴花在北方不易成活,开花也较为少见。”看见鹰嘴花开了花,代女士一家很是兴奋。

关键词:运河区

稿源:
责任编辑:董传辉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