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海兴>>重点项目

海兴:建设柳树基因库绿化盐碱地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5-03-04 14:25 海兴新闻网

  笔者日前在海兴柳树基因库育苗区看到,各种柳苗长势良好。柳树基因库负责人焦传礼介绍说,自去年4月以来的一年半时间,柳树基因库共种植了国内外柳树无性系优良品种356个,是全国最大最全的柳树资源汇集区,也是柳树新品研发基地。

  2013年以来,海兴农场委托有关部门规划设计了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区,并整合资源,规划5万亩苗木基地,确定适销对路、附加值高的苗木品种,形成以耐盐碱柳树、白蜡、国槐等树种的地域品牌,扶持柳树基因库成为全国最大最全的柳树优良品种基因库。

  柳树基因库主要负责耐盐碱、耐干旱、耐瘠薄的新品种研发。2013年3月,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中国林科院、江苏省林科院及山东省有关专家对“渤海柳1号”旱柳新品种进行审查,并于当年7月9日正式授权。之前,相关单位和专家已通过对“渤海柳2号”和“渤海柳3号”的审查并授权。

  “渤海柳1号”是基因库的明星品种,它的形态特征是主干通直,顶端优势极强,生长期内干皮黄绿色。枝条在立秋后逐步变色,颜色随着天气变冷加深。经过多年观察,“渤海柳1号”,根系发达,抗风,抗雪压,可适应多种不同类型的土壤,在环渤海盐碱地上生长良好,具有速生性特点。

  借着柳树基因库良好的发展势头,国营海兴农场将进一步发展柳树产业,做柳树深加工,如柳树环保生态板材、木质纸浆等。“现在我们柳树基因库承担着国家柳树专项研发,与中国林科院、山东省林科院和山东农业大学联合进行柳树新品种的培育和高效利用。将来,我们柳树环保生态板材的加工和研究一旦获得成果,将会使我们的柳树产业获得很好的发展前景。”焦传礼信心饱满地说。

关键词:海兴,柳树,绿化,盐碱地

稿源: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