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高新区新闻网 >>  高新区>>善行河北

沧州一教师诠释“普通人的不普通”

http://cz.hebei.com.cn/gaoxinqu/ 2014-06-19 10:02 高新区新闻网

  
 他叫王韬,是沧州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天天跟孩子们打交道。但在工作之余,他“千里走单骑”,一个人骑行大运河;他多次义务献血,成为一名义务献血志愿者。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是“快乐骑行,快乐公益”的那份积极乐观,这份乐观同样感染人心,诠释着“普通人的不普通”。

  千里骑行大运河

  喜欢骑行,喜欢摄影,喜欢“泡网”……今年35岁的王韬是沧州市运河区育红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

  就拿骑行来说吧,他是2009年时喜欢上这项运动并痴迷其中的。他和“骑友”们几乎走遍了沧州附近的县市。2012年暑假,王韬跳出了“沧州”这个“小圈子”,他选择从北京到杭州,千里骑行大运河。

  之所以选择这条路线,王韬说,他小时候是守着运河边儿长起来的,他们家离运河也就一二百米远。游泳、滑冰、摸鱼……那条运河给了他无法忘却的童年记忆。记忆深处是父亲告诉他的“你随便挖一铲子运河边儿的土,都有可能是几百年前的土呢。”

  2012年7月12日,王韬出发了。他用12天的时间途经四省两市,行程1800余公里,拍了上千张照片,整理了一本厚厚的骑行笔记。骑行结束后,学校特意组织了大运河摄影展,把他途中拍摄的照片给学生和家长们进行了展览。

  无偿献血达4000毫升

  工作之余,王韬热心公益,他曾在网上发起、组织了多次爱心捐款活动。特别是多年来他积极参加义务献血。

  说起这些年义务献血的事,王韬说,有一次他去给一位患者献血,在当地血站里看到这样一幅标语“每个人都是英雄”,他很受感动。几年来,王韬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累计达到4000毫升,他还是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沧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沧州市红十字会献血志愿者大队首批成员。

  2012年8月初,王韬在网上得知一位白血病患者急需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B型血,他立即与另一位志愿者采取行动,一次次地寻找、一次次地等待,数日的努力后,终于找到了7位志愿献血者,凑够了足量单位的血小板后,他们急忙奔赴天津血液病治疗中心。王韬回忆说,“当我看到新鲜的血液从志愿者身体缓缓流出的时候,当患者的妻子几次要给我们跪下的时候,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背肌肉萎缩孩子户外活动

  2011年9月份,王韬任四年级一个班的体育老师。他发现班上有个孩子因为患有肌肉萎缩而无法参加体育活动,一上体育课就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王韬心疼了,他说他当时想得很简单:“我只是想他要是我儿子我怎么办”。此后,每次这个班上体育课,他就上楼背这个孩子下来。第一次去时,懂事的孩子说他在教室里坐着挺好的,不用麻烦老师了。但王韬还是感觉到了孩子的孤单。他仍旧将孩子背下了楼,他说,他没想太多,就是想让孩子下楼透透气,晒晒太阳,让他跟同学们在一起。

  让王韬欣慰的是,周围的同学们很快就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每次他们都帮着搬凳子,在王韬看来,这就是一种带动和感染。

  2012年12月份,王韬不教这个孩子了。可他在天气好的时候还是会背这个孩子出来晒晒太阳,找几个孩子陪他下棋、聊天。

关键词:沧州|高新区|教师

稿源: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