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高新区新闻网 >>  高新区>>善行河北

18载坚持祝寿“小学生”回报恩师

http://cz.hebei.com.cn/gaoxinqu/ 2014-06-19 10:02 高新区新闻网

                                                                                            学生们给穆培芳老人过生日。吴晓彬摄

  自1995年开始,毕业于泊头市同一所农村小学的65名老人,坚持为当年曾经关爱过他们的小学老师穆培芳过生日——

   “穆老师!学生们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5月11日,50多年前毕业于泊头市同一所农村小学的65名已过花甲“小学生”,特地从北京、天津等地赶到泊头,陪他们当年的小学老师穆培芳老人度过了他的76岁生日。据了解,自1995开始,这些老人开始为穆老师祝寿,到现在已经坚持了18年。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在生日宴会现场,按照惯例,65名学生全体起立,一起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响起,老师和学生们眼中都含着泪花。“我们入学时,穆老师首先教给我们唱这首歌,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学生代表郭中发深情地说。唱完歌曲,学生们打开了特意为老师定做的直径1米的大蛋糕,并将一块写有“杏坛仰止”的牌匾送给穆培芳老人。

  在学生们眼里,穆培芳像父亲一样关爱着他们。“我们上小学时正赶上国家困难时期,那时候家里穷,很多人吃不饱。穆老师每天都要查看我们带来的干粮。看到没带干粮的,老师都会把自己的饭分给学生,让大家都能吃上几口饭。”“那时候的学费一学期一块多钱,但有些学生交不起,穆老师就偷偷用他的工资给学生交上……”王宝纯、张玉泉、王俊英等学生围着老师回忆起当年的恩师之情,大家都不禁眼角湿润。

  “穆老师教过的学生有几百名,能经常保持联系并方便过来看望老师的就是这65人。现在我们都过了花甲之年,原来过年过节我们会约好来看望老师,后来有人提议为老师过生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从1995年第一次给老师过生日开始,如今已经坚持了18年。”生日宴会的组织者、66岁的王保存告诉笔者。“我1958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分到了赵白合小学,在该校教了6年学,先后担任过6个班的班主任,教过400余名学生。”穆培芳老人告诉笔者,当时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很多孩子要辍学,他便经常步行十多公里到学生家做家访,说服家长让孩子继续上学,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这些学生太让我感动了,如果有下辈子,我还会选择当老师。”穆培芳老人说,“有一次我煤气中毒,郭中发等几个学生伺候了我7天7夜,端屎端尿,喂药喂饭。有几个学生不知道我搬家后的地址,为来看我步行了十几公里打听我的住址……”

关键词:沧州|高新区|回报师恩

稿源: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