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高新区新闻网 >>  高新区>>民生报道

改革红利更多惠及民生

http://cz.hebei.com.cn/gaoxinqu/ 2014-06-18 17:09 高新区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不仅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展拉开了序幕,而且制定了许多关心群众、改善民生的好政策,这是我们老百姓最盼望的。”运河区退休老人郭忠琴说,全会把推进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改革等社会事业改革列为今后的工作重点,这不仅回应了老百姓的心声,更彰显了党中央“以人为本”的执政思路。自全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惠民政策满怀期盼。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必将更多地惠及民生。连日来,与民生关联紧密的一些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他们表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要将惠及民生的好政策层层递进地执行到地方,让沧州百姓更好地享受发展改革的成果。市人社局局长吴国君说,民生领域的改革,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市人社系统将按照全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改善服务,统筹推进就业、社保、人才队伍建设、人事考评录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谐劳动关系等“六大板块”工作;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和社保“五险合一”平台建设等“民生工程”,继续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同时,多措并举开展创业帮扶,促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着重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会关于教育方面的改革篇幅很大,特别突出了立德树人,一改过去搞教育以分数定成败、以考试论英雄的模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必将对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市教育局局长孙庚杰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深感受到这次全会体现了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下一步,全市教育部门将借助全会精神的强劲东风,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打造教育设施先进、教育质量领先、教育教学富有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

  市卫生局局长回宝柱说,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凸显,影响和制约了医改的进程,医改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全会更加明确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卫生部门作为医改的主力军和主战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乡村一体化管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发展健康服务业和养老业医疗服务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服务领域,形成公立医院与民营医疗机构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民生连着民心,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民生的政策也引发了百姓的关注和热议。新华区小树林社区精心选取了一系列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的“微视频”及新闻报道,让居民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深入了解全会精神。参与学习的社区居民马德兰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退休工资就翻了近20倍,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这次会议提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等,都是我们群众关心的事儿,以后我们不用为这些问题担心了。”

  “中央这次的政策很给力,我们现在信心更足了。”这几天,青县曹寺乡张广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君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并且他正准备着扩大蔬菜大棚种植面积。2003年,他在村里带头建起了蔬菜大棚,并成立了广旺蔬菜种植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1500亩,社员200余户,年营业额1亿多元。“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为农民壮了胆、鼓了劲,现在,我们已通过土地流转新争取到2000亩地,扩大棚菜种植规模,希望由此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裕起来。”

  运河区小王庄镇胡嘴子村村民崔凤友,也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发展的重视感到高兴。“新农村建设得更好更科学,农民的好日子才能一样样落到实处。像我们村,原来垃圾成堆,汽车开到村里拐个弯都是问题。现在政府越来越重视农村面貌提升,我们村也像城市一样了,垃圾都有专门的环卫工人来清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沟渠河道焕然一新。”崔凤友激动地说,村里环境好了,人们生活也有激情了,全村人的精气神儿都给带动起来了。

  全会提出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我市大学生群体对此备受关注。沧州师范学院学生王丽丽说:“我们大学生最关注的就是就业创业方面的问题,希望国家能再多出台一些政策,促进大学生就业,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帮助我们实现梦想。”

关键词:沧州|高新区|改革红利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