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高新区新闻网 >>  高新区>>县域经济发展

高新区全力打造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http://cz.hebei.com.cn/gaoxinqu/ 2014-06-18 16:13 高新区新闻网

  3月28日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抓住春季施工黄金期,掀起项目开工建设热潮。日前,记者在高新区建设工地看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东塑新能源材料项目3万平方米的BOPA车间及电池隔膜车间等项目正加紧建设,整个开发区洋溢着项目建设的勃勃生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假以时日,这里将会变成厂房林立、富有生机的科技生态园区,成为沧州新城区的崭新窗口和魅力新区。”沧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海生说,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沧州正成为世人瞩目的战略开发高地,国家的政策支持将向这里倾斜,各类生产要素将向这里聚集。高新区地处市区,在承接辐射、扩大合作、借力发展上有着巨大优势。高新区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统领,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新引擎。今年,高新区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求突破、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锐意创新为动力,以优化环境为重点,以“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为契机,力争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干部队伍建设、农村社会管理等六个领域实现大突破。

  项目建设是引领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坚持招商项目抓谋划,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今年以来,沧州高新区正重点打造河北工大科技园、东塑新能源材料、北京中能环科高温凝结水处理装备、庞大汽车科技文化广场、银川天佳仪表、航天神舟光热产业园等“六大工程”。目前,河北工大科技园一期项目3000平方米的科技成果展览中心已完成设计,并开始进场施工,年内建成投用,3万平方米科技创新孵化区年内实现主体封顶,10万平方米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低碳环保产业园完成建筑基础施工;东塑新能源材料项目3万平方米的BOPA车间及电池隔膜车间正在进行主体施工,5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正在主体施工,17万平方米的明珠大厦、标准厂房及仓储正在进行方案设计,7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正在施工建设;北京中能环科项目已开始基础施工,年内完成2.2万平方米的物联信息中心和两个生产车间的建设;银川天佳仪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预计年内1.5万平方米车间竣工并投产;庞大汽车科技文化广场项目已全面开工,年内完成部分品牌店和展示厅的建设;航天神舟光热产业园项目已被列为100家央企进河北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企业名称预核准和项目简介的编制。

  招商与引资并重,确保抓出实效。高新区紧紧抓住“百家央企进河北”的机遇,招商重点瞄准央企、外资和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关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建立项目库,由专人负责追踪。以三个招商局和两个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为载体,以承接“南资北移”和央企外移为契机,做好与国家部委及央企的对接以及广州、深圳的招商工作。同时深入研究和了解有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科技资金和项目扶持资金。

  强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西安路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7月初建成通车;大力推进实施吉林大道绿化、亮化工作,在进行道路建设的同时,水、电、热、气、讯同步推进。软环境方面,创新多元融资模式,经营好高新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按照高新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实际需求,多方参股、灵活协作,积累建设资金;通过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借贷等方式,多渠道融资,积极探讨高新区直接融资的办法,保证重点项目的建设;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依托河北工大科技产业园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吸引科技型企业和资金入园,促进和引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

  结合“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沧州高新区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及机关效能建设、重点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工作及“四个覆盖”等四个推进委员会,以服务项目建设为宗旨,分别从引项目、促项目、建项目、保项目等四个不同角度开展工作。各推进委员会分别制定全年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抓调度、抓服务、抓落实,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突破年”实现大突破。同时,高新区党工委面对新人、新事、新区域的实际情况,坚持从抓学习入手,创建学习型机关,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知识能力和整体素质,并在全区开展了以“来区为什么,在岗干什么,将来留什么”为主题的为高新区做贡献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强化干部责任感,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牢固树立“新、快、勤、实”的工作作风,全力锻造一支敢打能拼、团结高效的优秀干部队伍,努力在全区形成凝神聚气、戮力同心的昂扬斗志和工作激情,为打造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新引擎营造良好氛围。

关键词:沧州|高新区|经济发展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