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南陈屯乡新农村建设的新高峰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4-06-12 14:58 运河区新闻网

  沧州市运河区南陈屯乡西屯村位于沧州市区的西南,东临迎宾大道,北距石黄高速,地理位置优越,17路公交车穿村而过。近年来,南陈屯乡多个村庄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自己的新农村。西屯村“两委”班子也不甘落后,积极投身全市“三改三建”热潮,按照“招商引资,政策推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建设背景

  近年来,西屯村“两委”班子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运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群众的困难事、关心事、身边事抓起,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方案。计划对全村的整体环境进行改造,以加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西屯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完成后,必将成为南陈屯乡新农村建设的又一高峰,甚至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标杆村,示范村。

  二、建设指导思想

  西屯村“两委”班子决定,引进开发企业,本着造福村民,开发企业有利,村集体有收入的总体思想,利用三至五年时间,以“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为标准,让西屯村民全部搬进新农村新民居标准的楼房,并组建村级经济体制(建设面粉加工厂、护老院、大型农机贸易市场等),使西屯村的人均收入在南陈屯乡各村中名列前茅并给村民们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三、总体规划

  农村发展,教育先行。西屯村“两委”班子计划利用村级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一所小学校,建成后吸收周边东屯、西砖河、肖庄子甚至是小朱庄的学龄儿童入学,以解决本村学龄儿童上学远的的问题。

  建设一座面粉加工厂,来解决周边几所高校及一所监狱的面粉供应问题;建一座星级护老院,使西屯村的老年人老有所养并欢迎市区及周边村的老年人入住;建一座大型农机具贸易市场,吸收道东批发市场及其他地方的农机具闲散商户,形成规模,打造成沧州地区最大的农机具贸易市场。同时,以上三个项目建成后还能为西屯村民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解决日益严峻的就业问题。

  发展观光农业,建设一处果树观光采摘园,形成一座集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果树观光度假村,接纳市区和其他地区的游客前来消费娱乐,并且能为村集体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实践科技兴农,建设高规格的种植大棚。以科技创新、科技农业为指导,建设几座高规格的种植大棚,引进科技人才指导种植产业,用来提高农民收入。

  建设“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级的新民居住房,以“楼上楼下,门前有院儿”为标准建设新民居,从而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

  以上便是西屯村新农村建设的长远设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需积极落实,继续量化、细化。西屯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坚信,通过百倍努力和上级领导的鼎力支持,定能在不久的将来让广大村民能够拥有清洁的卫生环境、多元的文化环境、丰富的休闲环境、方便的出行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优美的村庄环境!为着这一目标,西屯村“两委”班子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为运河区再创辉煌!

关键词:沧州市|运河区|农村建设

稿源:运河区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