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海兴>>民生报道

海兴开源节流做大民生“蛋糕” 降低成本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4-06-11 17:12 海兴新闻网

  “以前俺们村用水都要到1公里外的深井里去打,费时费力不说,水的质量还得不到保障。如今,县里把输水管线铺到了家门口,水龙头一拧,清澈甘甜的黄河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出来……”提起全县实施的集中饮水工程,海兴县香坊乡边庄村村民李荣梅就高兴地合不拢嘴。去年,海兴县投资1.9亿元大力实施了集中供水工程,使全县百姓全部喝上甘甜的黄河水,成为我省首个“全国地表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典型县”。

  然而,这只是海兴县开源节流做大“民生蛋糕”的一个缩影。立足于“穷财政不能穷百姓,欠发达不能欠民生”的执政理念,海兴县把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作为首要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压缩其他财政开支,最大限度地做大民生“蛋糕”,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去年,全县民生类支出占到了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9%。

  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是保障。去年以来,海兴县抢抓《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以港兴县、工业强县”战略,利用与渤海新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叉、不可分割”的经济板块优势,打响黄骅港“金字招牌”,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打好项目攻坚战,华能风电、中电投光伏发电、弘运通新能源仓储物流、润利庆化工、博辰家具等项目相继落户海兴。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大背景下,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4家,全县外贸进出口企业数量达到31家。全年共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84个,合同利用资金2525亿元,完成投资17.6亿元。投资6.3亿元的冀物矿业铁矿石储运及加工、投资5.1亿元的一诺化工钠法漂粉精等22个亿元以上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投资5.6亿元的盛鑫地毯、投资5.2亿元的益奥特体育器材等13个项目已完成部分基础建设。去年全县财政收入达到4.6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这为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海兴县在“节流”上大做文章,大幅度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确保最大限度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县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执行年度预算,压缩一切不甚急需的专项经费和支出,大力压缩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和公务接待费,严厉制止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行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同时,健全和完善财政专项资金集中支付管理机制,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确保节省资金的最大化。

  有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了开源节流的措施保障,海兴县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投资2000万元的海中二期扩建工程竣工使用,投资3528万元完成了24所中小学的升级改造和3所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新建率达到87%;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所、新建村卫生室117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楼房化,全县所有行政村均配齐了卫生室;投资3230万元的正港公路中修工程全面完工,正港公路升级国道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年内竣工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296套,已分配入住1103套;投资1000万元对万亩农田实施节水灌溉,成为全市最大的利用地上水灌溉项目区。

关键词:沧州|海兴|民生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