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海兴>>民生报道

海兴广场书法十年爱心传承 受益学员达千余人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4-06-11 17:14 海兴新闻网

  海兴怡兴园广场,一大早就会有上百名青少年陆续聚集到这里。他们蹲在地上,以地为纸,以水代墨,在广场上专心练习书法,场面蔚为壮观。在这群青少年中间,几位白发老者穿行其中,或示范或点拨……这道美丽的风景线已延续了十年时间,尽管发起人已去世,但义务传承国粹的大旗始终屹立不倒,如今练习广场书法的学员已达1000余人,在当地百姓中广受赞誉。

  据了解,海兴怡兴园广场义务教书法始于2004年,当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海兴县工商银行退休干部李传兴产生了利用广场的方格石教授毛笔字的想法。一支毛笔、一个水杯,毛笔蘸水即可在广场的地面上写字,即经济又实用。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众多中青年和老年书法爱好者相继加入到练习书法的行列中。2004年3月,在海兴县关工委、县老干部局的支持下,怡兴园书法培训中心宣告成立。在李传兴老人带动下,多名书法爱好者相继加入到义务指导广场书法中来。

  2010年,李传兴老人去世后,尹风义、郭希望和刘金普三位老师主动接过了义务传授广场书法的“爱心接力棒”。尹风义和郭希望都是退休老干部,而刘金普是一名书画装裱工作者,三人都是书法爱好者,义务指导让三位老师结缘。每天早晨5点到7点半,三人准时到广场授课。由于学员太多,每个人的书法基础参差不齐,广场面积又大,三位老师一个早晨要蹲起数百次,往返行走达数公里,对于尹风义和郭希望这两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郭希望老师在一次指导中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后被送到医院做了支架手术,但身体稍有恢复马上又回到广场加入了书法指导的行列。郭老师说:“我们就是要发扬李传兴老人的精神,将义务指导进行下去。我每天来到广场进行书法指导已经形成习惯,与孩子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教授的同时也使我们的书法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这种义务指导使我心情愉快,是一种精神享受。”

  在三位老师常年精心指导下,学员们的书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十年来,练习广场书法的学员已达1000余人,其中不乏尹建飞、宼志远、潘家伟等30余名在国家、省、市获奖的佼佼者。“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民族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我们义务教授书法就是为广大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让他们打下扎实的书法基础。”刘金普老师如是说。

关键词:沧州|海兴|书法

稿源:海兴政务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