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渤海新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渤海新区 >> 县域经济发展

南大港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位增长

http://cz.hebei.com.cn/bhxq/ 2014-06-06 11:50 渤海新区新闻网

  图为南大港产业园区新民居。

  为续力社会经济发展,过去的2013年,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南大港农场)科学筹划,拼搏创新,全力推进“双六三十”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使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2013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全部财政收入5.5亿元;完成公共财政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0%。

  数据表明,南大港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高位增长。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按照“谋划项目抓落地,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的思路,南大港产业园区坚持调结构、提规模、上水平,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成绩,新落地超亿元项目11个,洽谈推进项目30个,达成意向12个,签约重点项目6个,并形成了“一腹两翼”的产业布局。

  “一腹”,即城南工业区和城北工业区。城南工业区新建成项目5个,投资10亿元。由河北鑫泉石化公司投资5亿元的150万吨重交沥青项目,于去年5月投入试生产。其投资22亿元,占地500亩,建设400万吨重质燃料油深加工及油品物流的扩能项目,已开工建设150万吨重油催化装置,完成投资4亿元;城北工业区建成项目3个,投资5亿元,分别是凯意石化、金诺石化、鑫周亿盛石化,已经全部投产。

  “两翼”,即东部东兴工业区和西部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东兴工业区规划建设面积1万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2亿元,基本实现4000亩项目用地的“四通一平”,区域环评已经获省环保厅批准。目前区内入驻项目18个,投资规模45亿元。入驻园区的鑫高源石化100万吨高等级聚合物沥青项目、港盛石化100万吨重油加工及物流项目、亿腾石化100万吨沥青加工项目等全部开工建设;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规划建设面积500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有5个高新技术项目入驻,投资规模26亿元,其中建成项目2个,开工建设3个。

  城市建设再增亮点

  “打造生态宜居型园林城市,是南大港产业园区城市建设致力追求的目标。”投资规模达12亿元的十大城建工程的顺利完工,成为该区追求这一目标最为有力的解读,也为该区城市建设再添新的亮点。

  一是投资1.3亿元的东环路拓宽改造、新南外环路、西环路延伸工程建成通车;二是投资1.2亿元的兴港路、南环路、育才路、西湖公园等绿化工程完工,新增绿化面积50万平米;三是投资5000万元的西湖公园投入使用,成为新的休闲场所;四是投资50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五是投资3000万元的城区景观节点及亮化工程竣工;六是投资2500万元的城区道路竣工;七是投资2000万元的环城水系基本竣工;八是投资500万元的玉带河景观完善工程竣工;九是投资2亿元的南大港商贸大厦主体竣工;十是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40万平米的御墅龙湾、盛景东郡、西湖公寓、天成御景等住宅小区正在加紧建设。

  “三农”工作有序推进

  2013年,“设施蔬菜上规模、水产养殖抓规范、生态绿化打攻坚、新农村建设见实效”成为南大港产业园区推进“三农”工作的重头戏。其中,该区投资3.5亿元实施的六大农业工程,使农民人均纯收入13840元,同比增长12%,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换新貌。

  万亩设施蔬菜基地。投资8000万元,累计投资2.5亿元,完成万亩设施蔬菜建设任务。规划面积200亩的蔬菜批发交易中心完成规划设计;万亩水产养殖基地。投资3000万元,建设水产精养场20个,养殖面积达到2.5万亩;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000万元;生态绿化工程。完成投资60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米;河道治理工程。投资4000万元的河道治理资金筹措到位,明年春季施工;大型泵站改造工程。投资2500万元,第一泵站已经完工,其它工程正在推进。

  民生事业和谐发展

  南大港产业园区努力推进社会综合保障体系全覆盖,致力于把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13年,该区在教育、就业、交通、住房、社会保险等十大民生工程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保障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一完小教学楼投入使用;投资1500万元的三完小综合楼投入使用;投资3000万元的第二幼儿园主体工程竣工;就业保障工程。发放各种补贴800万元,新增就业1200人;养老保险保障工程。发放养老金2.2亿元,新增参保扩面680人;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按照环保节能、惠及民生的原则,去年城区拆除锅炉12个,投资1亿元,城区集中供热能力达到300万平米,实际供热面积140万平米;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区财政投入5000万元;危房改造工程。完成投资3800万元,改造危房2200户;公交网络工程。公交线路已延伸到各村队,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工程;社会救助工程。发放各种救助资金1500万元,救助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完善工程。投资500万元,改造村队和社区卫生室;文化惠民工程。以南大港会堂和中心广场为阵地,积极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在全区开展“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一步树立了社会道德文明新风。

 

关键词:沧州|南大港

稿源:渤海新区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