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渤海新区新闻网 >>  渤海新区>>城市建设

渤海新区城市发展步入“快车道”

http://cz.hebei.com.cn/bhxq/ 2014-06-05 12:06 渤海新区新闻网

         对于城市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有着明确论述:“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
         在渤海新区,城市是港口和产业的“大本营”,承载着重要的服务和保障职能,因此,“发展大城市”一直作为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强力推进。
         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黄骅新城起步区、核心区、老城区以及港城区的面貌均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渤海新区,这个环渤海城市带中的“后起之秀”,犹如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向世人绽露出了靓丽容颜。
         一路向东,感受城市发展的脉搏
         沿着黄骅市的渤海路或新海路一路向东,你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新区城市发展的脉搏:博海大桥、市民公园、新民居、企业总部大厦、住宅小区、高等学府、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新城起步区的一个个标志性“景观”,使昔日的荒凉之地变成了富有现代气息的繁华之城。
         “往右一点,再往右一点,OK!”在博海大桥上,沧州市政技术部负责人林世奎正在指挥两台吊车安装照明设施。这座刚刚完成主体工程,横跨600亩水面的大桥,犹如一个含着明珠的巨大贝壳,让每一位经过此地的游客眼前一亮。林世奎告诉记者,大桥的亮化、美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上千只照明灯及四座桥头堡将很快安装到位,届时,这座大桥将成为城市中最引人瞩目的焦点。
         站在博海大桥上,黄骅新城起步区的美景一览无余,而近在咫尺的便是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这座高等学府已经连续招收了两届学生,目前在校生数量已达7000多人。高等学府的入驻,为这座新兴的城市带来了无限生机。“这里环境优越、设施先进,我一来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在学校图书馆,记者见到了正在借阅图书的李磊。来自天津静海的他,学的是专业是建筑工程技术。“这里正在建设新城,这个专业在这里肯定会有出路的。”对于未来,李磊充满了信心。
建大学是城市聚拢人气的便捷途径,同样,开发旅游项目也是提升城市活力的有效办法。乘着上海世博会的东风,中捷产业园区凭借历史渊源,成功将捷克、斯洛伐克两座国家馆引入黄骅新城起步区,并以此建起了世博欢乐园。胡萍的职务是新谊旅游公司副总经理,负责着世博欢乐园的日常运营这个项目。她对记者说:“欢乐园已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除了新区及周边县市的群众之外,天津、北京、山西等外地人也不远百里、千里而来,重温世博会的魅力。眼下,我们正在全力推进以世博长廊、布拉格广场、婚礼教堂为主要内容的二期工程建设,远期还会有三期、四期。我相信,做大做强这个项目,肯定能对新区城市发展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
国际旅游、高教、商务休闲、总部经济、科技创智和综合服务六大功能区,共同组成了黄骅新城起步区的美好画卷。截至目前,起步区共谋划实施各类项目42个,总投资20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97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14.81亿元。起步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夏金海介绍,明年,起步区将加大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类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承载力。
         除了起步区之外,黄骅新城核心区和老城区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其中,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已委托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设计方案,国财大厦、公共卫生计生综合服务大楼、新城小学、新城幼儿园等一批先期启动项目,有望于年底前开始桩基工程;老城区重点谋划启动了总投资26.6亿元,涉及16个棚户区、25个居住片区,面积125万平方米的城市改造提升工程,这对扮靓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将起到重大的积极作用。
         推开窗户,拥抱大海的宽广胸怀
         继续向东,驶离石黄高速公路黄骅港收费站,一座高楼林立、干净整洁的滨海小城扑面而来,这就是新区港城区。
         “推开窗户,就能远眺大海,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刚刚搬入小区新楼的王敏兴高采烈地说。其实,在港城区,像王敏这样的“幸运者”不在少数。随着黄骅港建设和临港产业聚集的不断深入,港城区的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城区面积已经由五年前的几十万平方米扩展到200多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沧州市区的一半左右。在城市扩张的进程中,房地产开发日渐红火,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繁荣程度。对此,新区城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买建伟介绍,港城区现在在建和已建成的住宅面积有200多万平方米,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高层住宅,满足了人们“推开窗户看见海”的愿望。
         大湖、小岛、绿树、木桥……这就是明年将要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景观湖,位于港城区307国道南侧,面积92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记者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项目现场,看到十多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几名技术人员站在一旁“督战”。负责项目施工的中集建设集团公司项目部经理王贵星告诉记者,在高峰期,共有40多台挖掘机、100多辆运输车和400余人同时施工,场面非常壮观。到目前为止,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岛屿、驳岸挡墙、种植池、栈桥基坑等均已完工,预计明年5月,景观湖将全部竣工并向群众开放。届时,港城区的居民将更好地分享到城市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幸福和实惠。
         城市的文章是一片系统而复杂的大文章,这主要体现在配套设施建设上。水、电、气、暖、环卫等,一个都不能少。“港城区早已告别了苦咸水,水库水和海水淡化水已经成了人们用水的主要来源;电网结构日趋完善,‘入地工程’成功实施,城市面貌整洁一新;中油燃气的入驻,马黄输气管线的开通,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燃气;在沧州市率先实现集中供暖,热力全部来自于电厂发电余热,供暖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160多名环卫工人和十几辆清洁车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确保新区以干净的面容迎接八方来客。”谈起配套设施建设,买建伟如数家珍。
         “现在坐车方便多了,出了门就是公交车,只花一块钱就能到城里了。”家住新村回族乡狼坨村、工作在港城区的陈艳茹笑着说。为了方便群众出行,通达公交公司特意把公交线路延伸到了七八里地之外的狼陀、渔沟、冯家堡等村庄,基本实现了公交出行全覆盖。感觉到便利的还有各个村庄的孩子们,每天上下学,都会有专门的公交车定时等候在村口或学校门前,安全、快速地将孩子们送到目的地。“城乡一体化发展拉近了渔村与城市的距离,很多村民都住上了楼房,过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买建伟说。
         公路好比一座城市的血脉,每天都在为城市不停地输送着成长的养分。近年来,港城区公路数量快速增长:从1号路到12号路、307国道、海防路、中兴大街、疏港路……每一条公路的建成,都标志着城市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王洪山是渤海岸边土生土长的渔民,酷爱摄影的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港城区的沧桑巨变。他拿出过去的老照片,记者看到如今的大多数公路曾经都还是坑洼不平的土路。王洪山告诉记者:“以前,这里下完雨之后,一片泥泞,车辆经常是有进无出,现在好了,到处都是高等级公路,‘小渔村’终于进化成‘大城市’了。”
         打破禁区,盐碱滩变身绿廊花海
         一座城市,不能没有绿色,就像一个人,不能没有精气神一样。然而,新区土壤含盐量非常高,尤其是沿海区域要高出正常水平的几倍甚至十几倍,绿化难度很大。在以前,很多人都把这里视为“绿化禁区”,认为植树种草就是天方夜谭。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新区成为了一块投资热土,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逐渐地,创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所有人的共同诉求。为此,新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终于成功打破禁区,将盐碱地变成了一片绿廊花海。
         “我们在这儿生活了大半辈子,脚底下的这片土地除了黄菜什么都不长,荒凉得很,如今科学进步了,盐碱地上也能长树了。”看到公路两旁都种上了树木和花草,祖祖辈辈生活在海边儿的渔民刘志在欣喜之余,面露惊奇。如今,港城区的每一条道路都已绿树成荫,行走在城市间,看着阳光透过树叶落在地上的斑斑点点,每个人的心中都会充满轻松与惬意。“这里的绿化技术已经成熟,不过成本比较高,平均下来每平方米绿地造价大约在400元左右。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下定决心强力推进绿化工程,将城市建设得更宜人、更宜居。”新区绿化办技术负责人孟祥跃介绍。
         科技无处不在,这句话用在新区生态绿化的“大战场”上甚是恰当。在中捷城区的绿化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给树木浇水。他们告诉记者,这浇的可不是普通水,而是加了生根剂的“营养水”,树喝了这水以后,根系就会长得很发达,利于在盐碱地上存活。记者还了解到,在20多天前,他们还给树木“喝”了一些添加淋盐洗碱剂的“压盐水”。为了确保树木成活率,他们还专门建立了测土实验室,对所有植树造林地块土壤全程进行理化指标检测,为科学合理选择适宜树种提供可靠依据。黄骅市积极与大专院校合作,开展盐碱地绿化技术攻关,大面积实施排盐淋碱“台垅整地”工程造林技术。这项技术就是将原地面平均抬高120厘米,再在上面高筑围埝,并做成长25米、宽9米的小畦,以利雨季蓄水压碱。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话虽然不假,然而用在新区的生态绿化上,就不那么准确了。在新区,春季绿化固然重要,不过秋冬季的价值却比春季更大,因为,实践证明,秋冬季种下的树成活率更高。为此,尽管当前时节已进入冬季,但是新区大地依然“春潮”涌动,绿化热情不减。就在前些天,黄骅市四套班子领导还带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来到黄骅新城起步区森林公园进行义务植树活动。可以预见,明年春天,黄骅新城将更加绿意盎然。
         城市绿化必须要注重每一个细节。为此,新区发动群众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党政机关单位绿地率达到35%以上;医院、休(疗)养院、学校绿地率达到40%以上;新建社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城市内新建企业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每一个数字都透露着新区人创建绿色家园的信心和魄力。如今,种树增绿已经成为了新区每一各单位的“必修课”,大家你追我赶,共同为城市绿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自去年10月新区开展“生态绿化攻坚战”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完成苗木种植481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187万平方米。渤海新区,这座充满无限机遇的滨海城市,已经完成了“绿廊花海”的华丽转身。

关键词:沧州|渤海新区

稿源:渤海新区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