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渤海新区新闻网 >>  渤海新区>>善行河北

【善行河北】当代贤妻张秀兰 助邻帮友扛重担

http://cz.hebei.com.cn/bhxq/ 2014-06-06 13:50 渤海新区新闻网

  城网沧州10月8日电(席亚楠郭馨月)她总是一副和蔼可亲,朴实亲切的模样,她笑起来满脸灿烂,说话轻言细语,抑扬顿挫,熟悉她的同事和社区群众都说她像一位乐于助人、古道热肠的邻家大姐,又像一位善解人意、温情淳朴的热心妈妈。她就是家住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幸福街社区的张秀兰。

  张秀兰,今年53岁,退休于建筑公司。婚后还不到三年,丈夫便查出了脑瘤住进了医院,某医院考虑到病情太重,不肯再收留。张秀兰带着病重的丈夫和不满两周岁的女儿相继转院到沧州、天津、北京等地。在天津医院治疗期间,不幸又查出丈夫还患有肝炎,一下子,她蒙了,天塌地陷也不过如此,家里的顶梁柱要倒了,她不知这个日子该怎么过。丈夫因病失去了重要的生活来源,昂贵的医疗费用,家里嗷嗷待哺的幼儿,还有需要照顾的婆婆......当时她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但一想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她,她咬紧牙挺起胸硬是选择了坚强面对。

  为了增加收入,她正常工作之余卖冰棍、卖布鞋,走街串巷,不嫌累、不嫌脏,晚上回到家,除了侍候病人外还得照顾一家老小,过度的劳累压抑,使她整夜失眠,从那便落下了神经衰弱的病根。丈夫身患重病,脾气越发暴躁,借酒消愁,染上了酒瘾,虽医生一再嘱咐不能喝,她仍拗不过丈夫,但她是以一个女性宽广的胸怀去抚平丈夫的情绪,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使丈夫得以心平气和。

  她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不但注意自己的家庭教育和形象,还能积极主动地为邻居排忧解难,及时化解邻居之间,甚至家庭内部矛盾。一个胡同里的老老少少都喜欢与她交往,因为她的好脾气,她的慈祥,她的热心,她的诚心时时感动着周围的邻里。去年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邻居烧得厉害,张秀兰主动叫医生来家里输液。她像母亲一样在旁边陪着,还聊着闲天开导着烦闷的病人,家里的孩子大人则放在了一边。到了吃饭时,她回家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端过来,自己没吃一口,又连忙帮着生起了炉子,直到照顾得万无一失才放心回家。

  张秀兰不论白天黑夜,只要邻居有困难,需要帮助,她都能做到有求必应,没有任何怨言。比如邻居借她家的梯子上房,别看她都年过半百,可能也是由于退休前在建筑公司工作的原因,她看邻居吓得战战兢兢的样子,她会笑着推开别人自己几步爬上房去帮忙。平时因为做饭好吃,她每当做点好的就给每家端点去,逢年过节做顿可口美味的饭菜就叫大伙来家里吃饭,她全心全意地做小事,用平凡的小事串联起她的善行一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人。

  她人缘好,爱联络人,自己退休后找些零活,也没忘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经常利用工作之便帮下岗职工找工作,不要任何报酬,甚至有人慕名找来,她能帮也会帮,从不计较什么。记得有一次她得知一个女人的丈夫去世了,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便想尽一切办法帮着介绍工作,不惜自己托门子找窗户,搭上人情赔上笑脸,最终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令那个女人感激不尽。还有一次,她介绍了几个人去工地,但包工头说工人招多了,得去掉俩,去谁呢?包工头的意思是让她介绍的人回去,但她毅然选择自己不干了,把挣钱的机会让给了别人,这也令所有知情人对她刮目相看,肃然起敬。

  张秀兰是平凡的,过着平凡人的日子,但她朴实厚道的外表下有一颗火热赤诚的心,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乐章。

关键词:沧州|善行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