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图说狮城

沧州市荣膺省人居环境进步奖 逐梦理想家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铺就城市的“绿色底纹”

  春风荡漾起,杨柳绿千里。未来的沧州,不应是一个只有钢筋水泥丛林的城市,而应是一个绿树成荫、天蓝水净、鸟语花香、宜居乐居的城市。人民的期待,就是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近两年来,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我市进一步加大园林绿化投入力度,同时启动了绿色行动三年计划,加快公园、游园、道路绿化建设。城市绿化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环城林带建设,义务植树和树木认种、认养等活动和工程全面展开,全市大型综合公园、街头游园、道路绿化、单位和小区等社会绿化快速推进,“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四季葱绿、三季见花”的绿化效果让城市更加清新靓丽。

  仅2013年,我市就建成了滨河公园、体育公园等4个公园和10个街头游园,并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全市新增绿化面积263.4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植树造林21.2万亩,森林覆盖率24.5%。县城建设全面推进,33个精品工程完成投资30.8亿元,并且新增黄骅、孟村2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

  “沧州这两年的绿化大家有目共睹,政府投资力度越来越大,设计、施工水平及景观效果越来越好。过去我们只有在春季搞绿化,现在一年四季都在搞,绿化总量大大提升,昔日的苦海沿边成为省级园林城市。作为普通市民,希望未来沧州多增加街头游园,加大旧城区绿化力度,社会力量多参与园林建设,让我们的城市早日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市园林局一位职工有感于全市绿化取得的显著成效而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悉,按照绿色行动三年计划,我市将投资逾12亿元,在城区新建和扩建10个公园,新建20个街头游园,种植30万株乔木,新建4条景观带,新增园林绿化面积643.02公顷。到2015年,主城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6.84%,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1.31%和8.55平方米,呈现“绿树成荫花满城”的景观效果。

  实施“八大工程”治理大气污染,让百姓始终能够“深呼吸” “在把沧州建成沿海强市的同时,要始终让老百姓能够‘深呼吸’。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一阶段,治理大气污染的责任已经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肩上。我们一定要肩负起这个重大历史使命,早日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目标。”市委书记焦彦龙明确地提出了党委、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的目标和责任。

  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战役在我市全面打响:以石油化工产业升级改造、管道装备行业清洁能源替代、五金机电行业污染治理为重点,强力推进企业污染治理、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扬尘污染整治、机动车污染控制、餐饮油烟及秸秆焚烧整治、城乡绿化美化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八大工程”。力争通过5年努力,市区细颗粒物(P M2.5)年平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以上,有机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完成V O C综合治理,淘汰全部“黄标车”。

  一年来,全市综合整治燃煤锅炉117台,完成钢铁企业除尘改造,综合整治施工工地扬尘1661万平方米;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75%,住宅计量收费面积占本市住宅集中供热面积的35%,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8.49万平方米;完成4个大气自动监测站(泊头、任丘、黄骅、青县)建设;完成180座加油站、102辆油罐车和1座储油库油气治理……全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基本完成,我市空气质量在全省设区市中一直处于较好位次。  

关键词:沧州,人居环境,理想家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