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服务三农

【服务三农】绿化带里种药材 农民致富乐开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崔俊宝向市民讲解中药材知识。陈四雄 摄

  在运河区小王庄镇何家场村附近的沧廊高速路段两侧,种着一大片中药材。

  “俺利用高速两侧的绿化林下闲置土地,种了800亩的秋白菊、薄荷、木香、地丁等中药材,因为省去了土地承包费用,今年,俺实实诚诚地赚了一笔。”立良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俊宝笑呵呵地说。

  寻找增收新方向中药材开出“良方”

  曾几何时,何家场还是一个纯农业村,长久以来形成的传统种植方式,以及村民因世代相传而形成的小农意识,使得越来越多的村民种地不赚钱。“早年间,俺村里基本上都种玉米、小麦,乡亲们一天到晚活儿干得挺多,可钱却赚不了多少。”怎样想办法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回报,让村民少受累、多赚钱,一时间成了崔俊宝绞尽脑汁琢磨的问题。

  “最早的时候,俺想过改种其他回报高的作物,搞特色种植。可那时候,村里浇地用水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想种蔬菜,又怕缺了水影响收成。”崔俊宝告诉记者,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想到了平时自己关注的中药材,“人们对中医越来越重视了,中药材的需求量肯定也会跟着增加,更重要的是,种中药材用不了太多的水,正好适合在俺们村种。”

  2002年,为了确定中药材确实适宜在何家场的耕地上生长,并且能够得到比大田作物更高的效益,崔俊宝决定先在自家地里做个实验。“俺听说保定安国号称‘药都’,就专门跑去了解中药材种植知识,还带回了一些适合在俺村里种的品种,种到了自家那14亩地里。”崔俊宝回忆道。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当初崔俊宝从安国带回来的菊花、木香、地丁等常见中药材,进入了收获期。“药材收成不错,但当年药材价格比较低,效益不是很高。不过和种玉米不一样的是,药材一年能收好几茬,而且五年内不需要再次播种,两下一比较,种中药材的成本就少了很多,经济效益应该比种玉米高两三倍。”一番思考之后,崔俊宝坚定了种植中药的信心。

  提高土地利用率向绿化带“要财”

  “一直以来,俺村人就特别惜地,总是想着自己种一块儿地,打点口粮,所以要想成方连片流转土地,困难比较大。”崔俊宝告诉记者,尽管种植中药材有着相对较高的收益,但种植规模上不去,增收的目标同样难以达到。“这两年,中药材价格一直在涨,俺却因为没有足够的土地进行种植,白白让这个赚钱的机会跑掉了,实在是让人着急。”

  然而,机会往往是为有心人准备的。

  近年来,为改善城市环境,我市绿化造林力度不断加大。

  这一次,崔俊宝看中了高速两侧绿化林地。“国家老说要节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俺寻思着,这些绿化林地的树下空闲土地,不就是种植中药材的好地方嘛,在林下种药材,本身对林木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成片的菊花、薄荷还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最终,崔俊宝向运河区林业局说出了自己的构想,并成功申请下了近800亩的林下土地的免费使用资格。

  今年6月份,崔俊宝成立了立良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在申请下来的800亩林下土地上,种植了菊花、薄荷、木香、地灵、蒲公英等不下几十种中药材。“今年俺种了80亩的秋白菊,已经和采购商联系好了,一斤能卖到20块钱,算上其他药材,近百万元的总投入,到年底差不多就能收回成本。”崔俊宝告诉记者,在菊花盛开的那段时间里,80亩菊花盛开一片,黄的金光灿灿,白的纯洁无暇,如一条黄白色相间的花丝带,顺着高速的方向飘洒而去,吸引了很多人来采摘、游玩。

  “国家提倡节约集约用地,在保证原有林地不受损害的条件下,崔俊宝发展林下经济极大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把林下空地利用起来,进行中药材种植,在种植管理的过程中,绿植也得到了照顾,林业部门也能因此节省了一部分用于维护林地的支出。绿化环境、节省支出、增加农民收入,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运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说。

  上规模育特色带动村民致富

  种植中药材,让崔俊宝尝到了甜头,“接下来,俺打算进一步扩大药材的种植面积,增加中药材的种植品种,通过流转土地来扩大种植规模。”崔俊宝说,“因为俺村离城里近,如今,不少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很多耕地只种一季玉米,剩余的半年时间都在闲置。俺就流转闲置的那半年时间,种药材对种玉米不会产生影响,而且种药材所使用的肥料还能增加土地的肥沃度。地是农民的命,俺得让他们真正得到实惠,才能一点点改变他们陈旧的种植观念与模式。”

  当谈及到今后合作社的发展规划时,崔俊宝告诉记者,树终究会长大,林下种植中药材不是长久之计,一定要扩大耕地上的药材种植规模,明年通过租用烘干房,实现药材的干、鲜兼售,打开沧州、天津地区的超市市场,利用规模化的种植来吸引收购商前来收购,价格才能提高。“俺还打算发展特色农业,进行林下养殖,依托现有资源,规划出采摘区、垂钓区、娱乐区等,发展农业旅游,带着大伙儿一块儿富裕。”

  记者感言:地咋种才多收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到,要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要坚定不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崔俊宝发展林下经济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促进了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不砍树就能致富”,具有投入少、效益高的特点。

  目前,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农村耕地利用率依旧不高。一些耕地无人打理耕种,地里长着草;有的地进行了耕种,但只是传统农业种植,效率低、产量弱、规模小,与劳动付出相差很多,甚至出现负收益现象。

  目前的农村耕地利用率如果得不到提升,未来的粮食安全将难以获得保障,对此,笔者提出几点建议:

  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道路,实施土地流转,积极鼓励种植大户接管耕地,吸引农业开发业主投入资金,搞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对由于环境污染导致田地不能耕种的,要及时还垦使用。对于瘦薄耕地,要培育土壤,改良结构,积极探索科学耕种、种植和施肥方法,增强粮食出产的能力。

  吸引优秀人才、企业投资农业。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只有吸引了更多的新鲜血液进入,才能集思广益,在新视角、新思路、新科技的带动作用下,进而逐步提高耕地利用率,帮助农民改善耕地生产环境,获得更多农业产出。

  加大新型农民的教育与培训力度。新型农民是提高农业土地利用率的实施主体。要让农民树立依靠现代农业发家致富的信心,增强其“农业市场化”观念,通过培训,促使农民从纯粹的生产转变为经营,主动从土地上走出去,在市场上寻找发展农业的机会。

  

 

关键词:运河区,绿化带,中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