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雾霾天空气净化器销量攀升 消协提示理性选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7 2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沧州气象台获悉,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至11月雾霾天达到52天,预计我市未来两天会有中度到重度雾霾天气出现。4日,记者走访发现,受雾霾天气影响,空气净化器销量比往年有所攀升。

  在位于新华路上某商场,王女士正在挑选空气净化器。“冬天家里有暖气空气干燥,开窗又怕空气不好,想买台空气净化器,既能净化空气又能除湿,一举两得。”王女士说。

  某品牌空气净化器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空气净化器在前几年比较冷门,很少人问津,近两年的销量逐渐增加,去年有一个月销量达到了10台左右。“因为冬天天气干燥,再加上现在空气质量不是很好,冬季是销售净化器的旺季,价位在1000元—3000元的空气净化器销量比较好。”

  记者发现,空气净化器在网上销售得非常火爆。昨天,在淘宝天猫某家电器专营店,一款标价2999元的知名品牌空气净化器月销量就已达到3150件,这也就意味着该款空气净化器每天就能卖出105台。

  在市区一家电卖场,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他们的产品销量稳中有升,但增幅不像外地那么明显,“除了空气质量因素外,主要是空气净化器价格偏高,一般消费者会考虑考虑。但是与往年相比,有逐年攀升的趋势。”

  记者走访了几家商场了解到,市面上出售的空气净化器种类繁多,价格一般从1000多元到5000多元不等,除了具有净化空气、除甲醛这类基本功能外,一些价位高的产品还兼具加湿、去P M2.5等多种功能。一位正在选购产品的市民表示,自己也不懂如何挑选空气净化器,认为大品牌、功能齐全的应该就是好产品,其次是根据销售人员推荐。

  环保专家表示,污染物和尘埃是连续不断存在于室内环境中的。为了使室内空气保持洁净,空气净化器必须很频繁地洁净室内空气。而且空气净化器不是功能越多越好。专家解释,带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多是通过往机箱内加水实现,长此以往容易引发细菌滋生。两种功能结合在一起,不但发挥不了很好的加湿功能,还会影响净化功效。

  除此之外,家庭选购空气净化器时也需要考虑适用的房间面积。比如100平米左右的房子,单间最大面积三四十平米,买个可以净化二三十平米的净化器各屋轮流使用就可以。因为面积越大,需要的机器就越大,价格也就越贵。

  市消协副秘书长李大刚介绍,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产品没有要求强制认证。一些商家过多进行一些概念性的宣传,其宣称的实际效果很多达不到。比如有的厂家在机器上加一个很薄的过滤网吸附甲醛,实际上这个功能的作用很小,所谓的过滤网很快就会被吸附饱和,由空气净化器变成污染源。还有一些消费者认为,产品价格高就是好产品,其实根据他们的调查,价格高未必就是好产品,一些假劣产品经常披着高科技的外衣忽悠消费者。净化空气,吊兰、绿萝等绿色植物的净化效果有时可能会比一些所谓的高科技产品要好。

  李大刚最后表示,空气净化器对于室内空气净化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也只是小范围的,不能过于依赖。消费者在选择相关产品时,不应一味听信商家宣传,更要注重产品内在质量。

关键词:沧州,雾霾,净化器,消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