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兴 >> 本网要闻

万亩盐碱地上“产出”绿色能源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9-08-05 17:12 海兴新闻网

  毗邻海兴蜿蜒的海岸线,1.5万亩光伏板成方连片镶嵌在这片盐碱地上,十分壮观。目前,海兴正在联系农业专家积极寻找适合盐碱地生长、光需不高且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尽量丰富农民的“板下经济”。据介绍,这里的光伏发电基地全面并网后,可实现年发电量7亿千瓦时,在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将助力当地用上绿色能源。

  据介绍,这里是海兴县国家级光伏项目“领跑者”基地,是国家能源局2017年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在我省实施的唯一项目,也是我省南部电网目前最大的光伏项目。项目分布在海兴县小山乡、辛集镇、苏基镇、赵毛陶镇、香坊乡等地,2018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共建设4个光伏项目,预计本月底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支撑沧州东部地区电力供应,对贯彻国家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区域缺电问题均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作为可再生能源,“光伏”的开发可以节约大量的燃料和水资源,改善地区能源结构。”“领跑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起,国家能源局正式实行光伏“领跑者”专项计划,计划中采用的技术和产品都在行业绝对领先,对光伏行业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2017年,光伏“领跑者”首次分为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两大类,海兴“领跑者”属于十大应用领跑基地之一。这一项目全面并网发电后,海兴境内新能源总装机将达到79.67万千瓦,其中光伏64.72万千瓦,风电14.95万千瓦,新能源总发电量将达到11.5亿千瓦时。今年海兴县有望实现100%新能源供电,并为我市其他县域提供约9.5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

  据海兴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领跑者”项目涵盖的所有用地,全部为盐碱地,部分场址还被用作农作物种植、养殖,还有部分低洼地带形成鱼塘,土地资源可谓得到了充分利用。

关键词:海兴,能源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肖飞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