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心系群众情系万家 运河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4: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日上午,运河区武新房村村民武宝松家中来了一群“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既不是亲戚,也不是朋友,说熟悉,是因为“有困难的时候,他们来得最快。”武宝松这样形容他们。他们就是运河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武新房小组的包村干部们。2月12日,运河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拉开序幕以来,全区总动员,干部下基层转作风,随着活动逐步深入,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

  领导干部带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格局

  活动开展以来,运河区成立由区委书记赵学明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下设8个工作组,从全区抽调36名工作人员,组建了5个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的督导组,对全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巡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3月12日,赵学明到大运河森林公园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赵学明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的企业、农村的引导和服务。他说,大运河森林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又一项造福沧州百姓,惠及后世子孙的绿色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一方面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把政府的政策宣传解释到位、合理补偿到位,把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的土地流转和绿化扶持方面的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完成森林公园范围内的土地流转任务,为大规模植树造林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对于森林公园范围内的一些具体问题乡里要迅速摸清情况,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依法依规加以解决,维护好森林公园的整体形象。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调度,确保苗木供应充足、及时到位,争取做到春季见成效,秋季出形象。

  同日,运河区人民政府区长高福纯邀请多名辖区民营企业家进行座谈,针对城区菜市场疏导、停车管理、企业扶持政策和窗口单位服务等涉及企业发展的多方面内容进行探讨。与会的企业家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高福纯对企业家们说,运河区将继续坚持“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指导思想,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竭尽全力呵护运河区的企业和市场主体,既要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和裁判员,也会当好拉拉队,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既全力推进运河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又要让企业家们生活在运河、发展在运河、享受在运河。

  “三个结合”让实践活动融入日常工作

  在活动中,运河区统筹开展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一是与强化干部一线实践锻炼相结合。按照基层单位全覆盖的原则,136个市、区驻村(社区、小区)工作组、330名机关干部,全部到所分包联系点指导帮扶。二是与推动全区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按照区委“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项目一线”的要求,在区级领导挂帅的8个重点城建项目指挥部和30余个项目上,同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项目和活动的双促进。三是与化解矛盾纠纷有机结合。开展“重案、难案、积案”百日攻坚活动,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35件,筛选出20个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分包,重点解决,到目前已经化解6个。同时,为进一步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好征求意见活动,运河区全区县级领导干部还分点包片,分别组织召开了由民营企业家、老干部、教职员工、城市居民、农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干部参加的8个座谈会,将居民群众特别是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真实意见建议征集了上来。

  鼓足工作干劲全区掀起活动热潮

  全区各级驻基层干部“带着服务走,捧着问题回”,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热潮在全区掀起。

  区农业局采取三个结合,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以活动垂炼品质、以活动改进作风、以活动推进工作”的目标。他们组织农技人员30余人次送政策、送农资、送温暖下乡活动,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万份,举办现场咨询培训3场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50多人次,送放心化肥等农资产品10余吨……看着送到家门口的化肥,翻着今年的惠农新政策,回想着培训的内容,南陈屯乡肖家园村葡萄种植户王大姐笑容满面,高兴地跟工作队员说:“还是你们想得周道!咱今年肯定错不了,到时候你们一定都要来尝尝咱家的葡萄!”

  区环卫局按照“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高质量”的原则,积极预热加温,扎实推进活动的各项工作。通过细致摸排,划分区域治理,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及清理力度,对辖区主次干道沿街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死角,进行了摸底排查和清理。共排查出大小垃圾死角28处,并由环卫站对迎宾大道、开元大道、永安大道等路段的垃圾逐一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截至3月13日,共计出动200余车次,228人次,清理垃圾1200余立方米,平整垃圾5000余平方米。

  区总工会更是在全区开展困难职工大走访慰问活动。工会领导干部分3组分别对辖区14名特困职工、68名困难职工以及所包社区、村子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向他们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困难职工和贫困户对工会帮扶救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辖区困难职工个人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建立动态信息档案,及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走进公园街道办事处的各个社区,在已投入使用的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室里,不少居民正享受着社区的周到服务。丽景社区负责人陈孟海说,今年社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职能和服务水平,全面实现居民们“就近就医、就近养老、就近入学”的愿望。让居民赞不绝口的还有办事处“保姆式”的服务。公园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保姆式”服务,就是居民来办事时,有人引导办理、有人帮助协调、有人跟踪回访,着力解决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同时在各社区(小区)设立便民服务岗14个,并配有医药箱、老花镜、血压计、雨伞等便民物品,以贴心服务赢得群众满意。公园办事处主动作为、创新模式、强化举措,有力解决了辖区群众的急难盼怨。

  白家口“毛草洼”地段近5000平方米脏乱差顽疾彻底解决,还居民干净整洁的环境;代家园村安装监控探头30个,小区居民安全感倍增……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共走访基层群众1.1万余人次,召开调研座谈会260次,收集并梳理意见建议2800条次,帮助基层谋划重点工作130多件,与460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8起,办实事好事500多件。

  通过走访,运河区的党员干部们深刻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是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有效手段,是深入群众接地气办实事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是他们的不懈追求。

关键词:运河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