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州“身边好人”走进“邻里故事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里的高楼越来越多,人们之间越来越缺少联络。是周围的环境改变了你我,还是我们自己相互封锁……我的那个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尽管对我说,大家都在一起住着,相处好了都快乐……”3月14日下午,在沧州市新华区车站办事处欣怡社区一间不大的活动室里,一场“邻里故事汇”在社区合唱团的《左邻右舍》之后“开讲”了。

  身边好人成“邻里故事汇”主讲人

  当天的“邻里故事汇”上,除了社区文艺队伍奉献的小节目,主讲人共有3位,他们都是普通群众,却都以自己的经历印证和诠释了“好人”的含义。

  第一位主讲人是孟女士,来自欣怡社区,和台下的好多大爷大妈都熟悉。孟女士说,5年前,她在欣怡小区里开了一家干洗裁缝店。2010年的时候,因为特殊情况,她得去外地照顾孩子,好不容易经营起来的小店眼看就要关门了。就在这时,平时经常来她小店里坐坐的大姨(沧州当地对年老妇女的尊称)们找来了,她们组成了一支“爱心小分队”,从最初的一两个人发展到后来的10多个人。她们成为孟女士困境中的坚强后盾,帮她开门经营,帮她收活儿、开票、接待顾客。提起这些,孟女士在台上哽咽了。

  第二位主讲人是来自新华区地铁小区的郑季莲老人。她30余年来坚持义务理发,特别是对一些年老患病的群众上门服务,赢得了“最美新华人”的称号。现在,她还组成了一支爱心队伍,将温暖的爱心播撒到荣军院、敬老院里。

  第三位主讲人是孙建刚老人。这位闲不住的老人退休之后,把社区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成了左邻右舍的“大管家”,他乐在其中。

  3位主讲人的真情实感使得这场“故事汇”独具一番感染力。

  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我很少当着这么多人说话……”,在互动环节,67岁的李大妈有些激动。她说,刚才台上的老大姐、老大哥都是平凡人,却做出了伟大的事。她听的时候,心里特别激动,就想着这样的好人、这样的好事,在社会上越多越好。

  74岁的陈大爷说,第一个故事里的裁缝铺就在他们小区。这“邻里故事汇”就是平常人讲平常事,但这平常事却让人越听越觉得不平常。陈大爷还说,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挺多,比如,下雪后,社区里负责卫生的李师傅本来歇班,可仍旧来上班了,说不能把困难留给别人。还有一次,一位打扫卫生的妇女突然犯了低血糖,蹲在那里动不了,周围的居民们立即行动起来,送来了水、糖、烧饼、黄瓜……后来这位妇女专门买来礼品表示谢意,大家当然没要,但仍旧觉得心里热乎乎的。陈大爷说,帮别人一把,自己心里也坦然。

  欣怡社区有关人士说,“邻里故事汇”就是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沧州市新华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说,2011年,新华区形成“邻里故事汇”活动品牌,每年开展近50场次。为了提高群众的参与度,“邻里故事汇”还从形式上不断丰富,形成“五个一”模式,即演唱一首歌曲、朗诵一段经典、讲述一段事迹、发出一个倡议、谈一点感受。现在,“邻里故事汇”正从室内开始向室外发展,利用公园等场地直接面向群众,让更多人感受到身边好人的人格魅力,将道德的火种传播开去。

关键词:沧州,好人,故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