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孟村成“经济发展先进县”:软实力铸就硬支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1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省委、省政府授予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经济发展先进县”荣誉称号。这个五年前财政收入刚刚过亿元、仅有20万人口的小县,近年来经济发展呈现出“几何式扩张”态势,全部财政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亿元以上增量。去年,全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县城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指标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亿元,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增长16%;全部财政收入6.7亿元,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070万美元,增长16%;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6亿美元。

  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得益于全县围绕“转身向海、加速崛起”的奋斗目标,紧紧扭住了“打造道德高地凝聚发展合力、打造环境洼地创造孟村速度、打造干事沃野真心为民谋利”这三个着力点。

  以塑造孟村人文精神为宗旨打造“道德高地”

  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孟村“嗅”到了“加速崛起”的新机遇。能否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关键在人。

  为此,孟村将“夯实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大力增强发展内驱力”作为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的主线,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载体,从2008年起连续制定实施了两个“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三年规划”,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实施了“四大工程”——以“礼”为切入点,实施“礼仪工程”;以“诚”为切入点,实施“诚信工程”;以“和”为切入点,实施“和睦工程”;以“仁”为切入点,实施“爱心工程”,全力塑造“尚义质朴、宽厚包容、勇敢刚毅、奋发有为”的孟村人文精神。在“四大工程”总体框架下,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以全县“双月评”道德模范活动为引领,陆续开展了公民道德大讲堂、礼仪国学专家学者授课等百余项特色鲜明的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经过6年多的纵深推进,好人好事在孟村如泉涌不断。近几年,全县累计推出道德模范类先进集体和个人320个,其中推出市级以上典型46个,邢墨峰、王冕等6人荣获“沧州好人”典型代表荣誉称号(12人获提名奖),丁明铎、张春香分别获得河北省“百姓雷锋”“河北百名风尚人物”荣誉称号,丁明铎等1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打造“环境洼地”

  在河北江丰管道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张由县纪委送来的收费明白卡,上面注明收费单位、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金额。“纪委领导想得真周到,到这里投资建厂,我们放心、舒心。”企业负责人张晏将说。

  这只是孟村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微小举措。围绕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孟村对投资企业实行全程式服务,确保重点工程及项目顺利实施,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成立了优化环境领导小组、重点环境治理办公室,各级领导干部多次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正确分析把握形势,解决实际问题。此外,还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攻坚战,对各类不法行为露头就打,确保项目推进无干扰,给企业家营造创业乐业环境。

  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县纪委还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多次组织人员到服务大厅、窗口单位,就限时办结等各种制度的落实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同时,对全县近30个部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程序、时限、依据等进行全面检查,对12个存在各类问题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进一步优化全县的政务环境。

  发展环境的优化,促进了一些大项目、好项目顺利实施。去年,全县实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0个、重点技改项目23个,列入市重点的12个项目全部实现当年开工。其中迪凯沟槽管件被誉为铸造业的一次“绿色革命”,河北一塑聚乙烯管材及派力特钢骨复合管在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管道装备制造业换代升级和差异化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

  以“出亮点”为根本打造“干事沃野”

  围绕推行“四个干”工作机制,孟村以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为引擎,引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为民,唱响了“实干兴孟”的主旋律,并在工作量化指标上提出了“三个高于、一个确保”的硬性要求,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于上年实绩水平,确保单项工作争一流、综合实力上台阶,通过两至三年努力,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50位,经济总量进入全市第二梯队,人均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有了目标,关键在干。为此,县委、县政府以实绩考量干部,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做好表率,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软环境建设的突破口,作为机关党建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引导党员干部以好的作风和形象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在去年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这项庞大的系统工作中,全县各级各部门推行项目化管理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干部管理考核延伸到干事创业第一线。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通过多年来深化“三推一”村务规范运行机制,使党在农村的战斗基础更为坚强。

  干事沃野风清气正,全县上下亮点频出。2013年,县育才小学整体迁建竣工并投入使用,高寨中学等20余所农村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1200户村民告别危房;25所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顺利建成,全县80岁以上老人领到了高龄生活补贴;新增就业34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1.1万人,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实施10个村产业化扶贫,1.2万人稳定脱贫……

  软实力提升工程的实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铸就了硬支撑。今天的孟村正在“转身向海、加速崛起”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关键词:孟村,经济,软实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