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青县机箱产业转型升级62家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4: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6日电(董传辉边贵成)转型升级已成为青县机箱企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和可持续发展的法宝。截至目前,青县电子机箱产业集群拥有区域品牌1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河北省名牌产品或河北省著名商标25个、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35个,拥有上市企业1家,680家机箱企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2家,整机生产企业达260家。

  作为“中国电子机箱制造基地”,青县的电子机箱产业正在经历由企业数量多、低端产品多向高精尖市场的转型升级,由机箱到机芯、由部件到整机、由人工到智能的快步跨越,整个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转型升级是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不竭动力。“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要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就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领市场,以先进的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立足于青县产业发展实际,青县县委、县政府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放到对传统机箱产业的改造和提升上,确定了“优环境、搭平台、促对接”的工作思路,重点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动电子机箱产业由零部件(壳体)向机电一体化转变,由科技含量低的初端向高附加值的高端转变。

  实施技术创新、工艺改造重点在企业,推进结构调整、转型提升的重任也在企业。青县机箱企业抢抓机遇,积极与京津等地科研院校合作,在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的同时,也在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及先进管理经验;在注重自主创新的同时,还竞相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淘汰落后设备,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机箱企业成为青县经济发展中富有活力的新经济增长点和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在沧州得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新研发的搬运机器人转身、伸臂、定位,动作利索娴熟,可以轻松拿起160公斤的物品。机器人的“手指”有着不同型号,可根据抓提货物的重量随时更换,且性能稳定、工作空间大、运动速度快、负荷能力强,一台机器人可承担8至9人的工作量。

  沧州得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单纯生产机箱外壳的企业,公司负责人温汝会多年来从事机箱生产的最大感受就是“受大累,赚小钱”。“我们辛苦生产一套机箱只卖几百元,人家拿回去只是加上机芯,就能卖一万多,这么大的利润差,逼迫我们反思。”在推动企业大力度转型升级中,公司先后投资100多万元,成立8人研发小组,历时一年多成功研发出搬运机器人,研发成本仅是国外的四分之一。“机器人预计明年春天投入市场,并将广泛用于汽车、机床、工程机械等行业,可为我们带来可观效益。”温汝会说。

  像得丰公司这样成功转型的企业在青县并非个例。河北恒辉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走市场、搞调研,最终把目标锁定在机芯的生产研发上,历时9个月,投资370万元成功自主研发出光纤机械冷接技术产品,成为国内第二家拥有这项技术的企业。这一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大型通信运营商光缆接入工程,技术性能水平完全达到甚至超过进口同类产品,极大提高了我国自主研发产品在国际高端光电通讯市场上的占有率。目前,河北恒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已申请专利技术56项,并在天交所成功上市。

  “不能满足于加工零部件,瞄准整机才是出路。”这已成为青县众多机箱企业的共识。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WS D20302A I”数控机床,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其中有24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关键词:青县,产业升级,知识产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