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舆情早报

黄骅学生家长质疑学校乱收费 主管部门作出解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1: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0月18日电(张海健徐彩云董传辉)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制定下发《2013年行风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级教育部门继续加大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近日,本网记者却接到黄骅大街南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反映,黄骅大街南小学违反规定乱收费。对此,记者从黄骅教育局和沧州市教育局进行核实,部门科室对此进行了解释。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该校读一年级,最近学校让交医保费40元、书费41元、作业本费6元。“义务教育阶段不都是免费嘛,怎么还收书费,作业本为什么非要从学校买”,家长满腹疑问,因此质疑学校乱收费。

  记者就此致电黄骅教育部门,信访科科长告诉记者,书费其实就是教辅书费,根据省里“一科一辅”的规定,任一学段一个学科只向学生推荐一套教辅材料,学生可自愿购买;作业本费,属代收费用,也符合规定,因此不存在乱收费的违规行为。

  沧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李科长表示,如果书本费收的是课本费,则违规,如果收的是教辅书费,则不违规。另外,根据《关于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中小学收费问题的通知》冀价行费[2007]1号的规定,作业本费收费标准统一执行冀价行费[2004]41号文件确定的标准,小学1-2年级每生每学年12元,折合每学期6元,因此书本费的收取并不违规。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今年下发的《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规定自2013年7月1日起,全省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按照“一科一辅”的原则从省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公告目录确定推荐品种,供学生自愿选用,学校可以统一代购。

  记者随后向家长求证,校方具体收的是什么书的费用。家长说,因为孩子买的书现在还没发下来,他也无法确定。至此看来,收取作业本费6元是合乎规定的,41元的书费是否违规还不能断定。

  家长表示,对教育局方面的解释还可以接受,自己也并不是在乎这几十块钱,因为之前自己另一个年纪相对大点的孩子从学校领回了一本适合大人看的教育类的书,他才心存疑惑,怀疑学校让家长掏冤枉钱。

  家长说,每次交钱后,孩子至少都得十天半月才能拿回来书。至于校方收取的41元书费是否违规,本网也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学校, 学生, 家长, 收费, 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