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兴 >> 乡镇科局

海兴县香坊乡培育特色小城镇情况介绍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7-09-20 15:12 海兴新闻网

  一、特色小城镇名称:香坊乡

  二、特色小城镇培育类型:核电产业园、旅游观光型

  三、特色小城镇基本概况

  香坊乡地处海兴县东南部,距海兴县城20多公里。东南隔漳卫新河与山东省为邻,北距黄骅港10公里。下辖海丰、刘家等19个行政村,总人口20780人,面积64平方公里。全乡共有耕地面积2.2万亩,荒洼地3.1万亩,湿地4.5万余亩,沿海滩涂1.6万亩。2015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6.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

  香坊乡拥有得天独厚的两大发展优势,即:区位优势和土地优势。

  区位优势:一是四通八达的陆上交通网。香坊东有沿海高速、海防路,北有武港,南有364省道,交通运输条件极为便利。二是沿海区位优势。香坊北距黄骅大港仅10公里,随着黄骅综合大港的正式通航,作为近水楼台的香坊成为各方投资的首选之地。

  土地优势:香坊乡拥有荒洼地3.1万亩,湿地3万余亩,沿海滩涂1.6万亩。随着河北沿海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尤其是伴随着核电项目的落地,土地优势显著突出。

  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香坊乡形成了优势明显的五大特色产业:一是特色种植业,以万亩水稻种植、有机花生种植为代表,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水稻产量达6600多吨,形成产值2640万元。有机花生种植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并于鲁花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二是畜牧水产养殖业,养殖水面已达1.8万亩,年可形成产值2000万元。生猪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漳卫新河肉鸡养殖长廊已经初具规模。三是船舶修造及砂石码头业,全乡共有修造船厂9家,这9家船厂均已取得省船舶检验局颁发船舶生产技术条件认可证书。砂石码头业发展速度较快,已达15家。四是渔网、鱼子鱼粉加工业,年生产加工销售鱼子渔粉2100吨,年产值超2200万元。渔网窗纱业年产值达3600万元以上。五是劳务输出业,年输出劳务3000人以上,创造收入2亿元以上。通过近年来的努力,香坊乡拥有村民活动广场的村已达10个已有8个村建立起了互助幸福院,19个行政村都建起了农家书屋,为居民的文化娱乐活动搭建了良好平台,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四、特色小城镇的特点和成效

  自2013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全乡已累计完成投资4500余万元,分步骤、多层次的对全乡19个行政村进行了立体式打造。通过努力,实现了公路“村村通”,使全乡的公路交通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自来水双管网覆盖率达到100%,夜晚照明率达到100%,各村面貌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2015年,随着总投资1200亿元的核电项目的落地,香坊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已经完成了核电土地收储工作,核电备用路、电力设施、围墙、水电等已经进场施工。结合《海兴县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我们将香坊乡的发展方向定位为核电产业园、核电旅游生态观光园及核电综合服务区。

  五、特色小城镇支持政策

  (一)核电项目政策支持。在掌握好本地的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定位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论证好核电项目相关政策,找准自身发展方向,精准发力,分步实施。

  (二)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利用好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谋划好项目,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培植新兴产业,培育好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科技创新技术支持。一是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对企业的科技创新在资金上给与扶持,在政策和资金层面上解决好企业创新的难题,为企业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海兴基晟电子有限公司新投资300多万元,引进华为生产线5条,已经投入运营,全年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400万元。二是积极实施农业技术创新。建设完善了香坊-辛集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示范区带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充分发挥水稻种植、有机花生种植项目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种植理念的更新;以沧州海金养殖公司为示范,带动全乡肉鸡养殖项目再上新台阶。

  六、特色小城镇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找准定位。为准确定位香坊乡的城镇建设发展方向,我们充分征求了党员干部、商住户、在外人士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邀请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力求突出区域特色、产业特色、景观特色和人文特色,把香坊乡打造成核电产业园区、生态旅游观光园区(杨埕湿地综合旅游开发)及核电综合服务区,打造成生态优美宜居城镇。

  (二)搞好规划。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专业机构制订了《香坊乡2010年—2020年总体规划》,规划制定后提请县住建局审定,并报县政府批复,使乡党委、政府决策按法定程序提升为法规性文件,增强了总规的严肃性和延续性,确保了总规的顺利执行。

  (三)严格实施。在城镇建设中,每个项目的谋划都严格按照总体建设规划进行实施,不符合建设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确保了城镇建设的可持续性和规范性。

  七、特色小城镇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融资能力弱。海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财政收入增长较慢,用于小城镇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社会投资积极性不高,致使小城镇建设资金来源渠道普窄,资金缺口极大。

  (二)城镇化水平低。由于受到地理位置、产业支撑、土地流转、公共服务体系弱等方面因素的限制,外来人口较少,城镇化水平不高。

  八、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建议

  (一)科学规划。学习和借鉴外地核电小镇的建设经验,提高小城镇建设规划水平。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规划操作,防止规划走形式、走过场。

  (二)多元化筹资。一是争取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用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乡财政拿出部分资金专门用于小城镇建设。三是利用好核电落地这一利好信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引进社会资金,共同建好小城镇。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文化教育、金融、信息服务配套功能,鼓励、吸引当地农民和外来人员进入小城镇居住,共同繁荣小城镇经济。

关键词:海兴,香坊乡,特色小镇

稿源:海兴政务网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