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肃宁新闻网 >>  肃宁>>本网要闻

新疆男子来肃宁替父还债 最后一位债主找到了

http://suning.hebei.com.cn/ 2015-07-16 10:25 肃宁新闻网

  “新疆男子来肃宁替父还债”后续报道

  扎克尔千里迢迢来到肃宁,苦寻债主替父还债,通过朋友的帮助,他终于完成父亲的遗愿。

  扎克尔·买买提艾力替父还债写告示寻人。

 

  扎克尔·买买提艾力通过微信找到最后一名债主。

 

  最后一位债主找到了

  长城网沧州5月13日电(记者 董传辉)4月30日,扎克尔·买买提艾力通过微信找到最后一名债主。“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最后一位债主杨生金,找到了我就安心了,总算完成了父亲的遗愿。”扎克尔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真没有想到,15年了,还能拿到这3000元的欠款。”最后一位债主杨生金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杨生金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当年在保定留史做皮草生意。扎克尔的父亲买买提艾力·麦麦提拿了他一些兔毛制品,货款共3000元。2000年,买买提艾力因病回到了新疆,从此两人再也没有联系,这笔钱也始终没有还上。杨生金说,他是在刘建青的微信上看到扎克尔·买买提艾力四处寻找债主的消息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刘建青,两个人通过第二位债主刘建青的牵线搭桥,终于联系上了。“直到几天前,我在微信里才知道买买提艾力·麦麦提已经去世了,没想到15年前的欠款他们依然还记得,还在寻找债主,其实这笔钱我都忘了,但是还要执意还给我,让我深受感动。”

  新疆男子远赴肃宁替父还债

  15年前,新疆人买买提艾力·麦麦提在保定留史一带做生意,欠下同在市场做皮毛生意的刘建青、王国台、杨生金三个人不到3万元,后因生病回到了新疆。转眼15年过去了,2014年,买买提艾力·麦麦提的儿子扎克尔·买买提艾力回新疆伊宁看望病重的父亲,他的父亲把一个未能完成的愿望告诉了他。扎克尔说,“父亲临终前用很吃力的告诉我,一定要去河北留史镇找到当年和他做毛皮生意的三个合作朋友,按照当时的预约将欠下的钱如数还清,父亲给我说,诚信是做人的标准。”

  2015年4月14日,扎克尔·买买提艾力带着父亲的遗愿,从新疆伊宁不远万里来到肃宁,为父还债。扎克尔首先找到了第一位债主王国台,之后找到了刘建青,核实了欠款数额后,扎克尔替父亲还清了16500元的欠债。

  寻找一直持续到4月22日,由于生意的需要,扎克尔离开肃宁,遗憾的是最后一名债主没有找到,因为不知道姓名,也不知道去向,唯一知道的信息就是他是销售兔皮领子的。寻找无果,扎克尔委托肃宁的朋友继续帮他寻找最后的债主,他要完成父亲的心愿,把钱还给人家。“因为当年这些人信任我的父亲,我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诚信是一个人做事的准则,一定要把钱全都还上。”扎克尔说,4月30日,刘建青给扎克尔打来电话,最后一名债主杨生金也找到了。

  感谢好心人帮父亲完成遗愿

  “谢谢大家,在我回到新疆后接到很多电话,众多好心人纷纷询问最后一位债主找到了没有,大家一直积极帮我寻找。”扎克尔告诉记者,现如今最后一名债主找到了,父亲的遗愿也算是完成了。其实,帮扎克尔找到第三位债主杨生金的是刘建青,刘建青是扎克尔找到的第二位债主,因为他至今还在肃宁一带做皮草生意,所以在当地的朋友很多。他把扎克尔寻找债主的消息发布在微信中,很多朋友帮忙转发,一传十、十传百,最终找到了最后一位债主杨生金。

  据杨生金回忆,当年他在肃宁一带做兔毛领子的生意,买买提艾力·麦麦提欠下了3000元钱。其实,这3000元钱也不是他一个人的,当时是他和其他合伙人共有的,由于时间太长了,大家早已没有了联系,自己也不愿意独自占有这笔钱。“钱数实在不多,我也不想要了。”杨生金告诉记者。

关键词:肃宁,替父还债,找到,感谢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