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肃宁新闻网 >>  肃宁>>善行河北

举报信牵出善行 河北肃宁村支书26年捐款百余万

http://suning.hebei.com.cn/ 2014-06-10 17:09 肃宁新闻网

  从外表看上去,很少有人相信穿着朴素如老农的他是一个“家底儿厚实”的企业家,更不会有人想到,就是这个看上去朴实无华的六旬老汉,多年来一直热心村上的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120余万元,其中最多的一笔达28万元。日前,肃宁县窝北镇大王庄村支书孙国华因为这多年来默默无闻的奉献而成为“沧州好人”的候选人。

  修路打井建学校

  

  朴实的孙国华。吴美娜摄

  今年65岁的孙国华说,他是1984年被推选为村支书的。当时村上面临着一个“乱摊子”:吃水难、行路难,村小学破败不堪……于是,修路、打井、建学校成为重中之重。那时候孙国华承包的砖瓦厂刚刚起步,所以他每次捐给村里的钱还是以“千”计的。可随着企业效益的一年年攀升,他的捐款数量也越来越大,从九十年代以后,他每次捐款就得以“万”为单位了: 1997年,村里修建通往镇政府的长2000米的主街,总投资31万元,他个人出资28万元;1998年他出资2万元打了200米吃水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2007年他出资16万元修建村内长1000米的砖路;2008年,他出资6万元翻修通往镇政府的柏油路;同年出资30余万元修建村内长4000米的柏油路;2009年他出资10万余元修建村内长1000米的砖路。他曾6次捐助建设学校:1999年—2003年,连续5年,每年大约捐助4万元为村小学建校舍,共建了5栋教室,每栋容纳学生约50名。2007年,校舍重建,他又捐了价值7万元的砖……

  乡亲有难伸手帮

  孙国华当支书这些年,全村老百姓吃水的水电费几乎都是他出。在村小学设立了“孙国华奖励基金”,不仅如此,他还没拿过一分钱工资,都用到了村里的公益事业上。2007年,一户村民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为学费发愁。孙国华二话没说拿出5000元。还有一回,有户村民年幼的儿子意外死亡,紧接着,家里惟一值钱的一头牛又丢了,孙国华知道后掏出700元钱,说这是“上面”知道情况后发的补助……每年的贫困户补贴,镇里分给村里10个指标,可村里有12个够条件的,那两个咋办?孙国华对他们说,别急啊,我再到镇上给你们争取。出去转一圈儿从自己兜里掏出几百元:“好了,争取下来了,这钱是镇上给的……”

  孙国华说自己在钱上一直是稀里糊涂,村里百分之八十的大病号都找他借过钱,再加上平时乡亲们遇到为难事找他借的钱,少说也有几万块,他也懒得记。有了就还,没有就拉倒,从没有张嘴要过。时间长了,谁借了钱,借了多少,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

  举报信查出捐款善行

  孙国华说,这么多年他给村里拿了多少钱,他自己没记过账。就连和他共事的班子成员也是每个人只知道一部分,要说这些年他一共为村里捐了多少钱,任谁一时也说不清,除非看村里的账本,但这个账本由村会计掌管,孙国华有令:不能轻易示人。

  2008年孙国华遇到了一件挺“意外”的事。原来,有村民看到这些年村上修了这么多路,“上边儿”肯定给了不少钱,孙国华当书记的肯定得了不少好处。于是一封举报信寄到了纪检委。结果一查账,一座谈,纪检委的工作人员震惊了——孙国华这些年来竟然一直在自掏腰包默默地为村里捐款,粗略一算竟高达120余万,这还不算平时扶危济困的钱数!

  从那时起孙国华的事迹才逐渐被人们所了解。但他仍旧还是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穿着一件十几块钱的衣服,生茄子蘸大酱也能吃得津津有味。现在,他正忙着为村里整治村容村貌、建设蔬菜园区……

关键词:肃宁|捐款|村支书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