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肃宁新闻网 >>  肃宁>>本网要闻

河北省肃宁县推进土地流转和设施农业快速发展

http://suning.hebei.com.cn/ 2014-06-10 17:09 肃宁新闻网

  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河北省肃宁县师素镇党委政府切实抓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设施农业发展工作,他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中心,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创新机制、积极引导、大胆实践,破解土地流转难题,推进设施农业发展步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3年该镇完成土地流转4300多亩,其中百亩以上规模流转达3300多亩,占到流转总数的47%,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7000多亩,设施蔬菜面积突破8000亩。主要做法有:

  夯实基础,确保土地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的生活保障,是一项最基本的农业生产要素,也是土地流转的基础。师素镇切实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全面落实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切实抓好土地流转后续完善工作,妥善处理解决遗留问题,确保农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出台办法,及时发放奖励。除对农村、园区负责人、土地流转经营者进行奖励外,对县里下发的土地流转奖励资金,镇里一分钱不留,全额交付农村、园区和土地流转经营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镇财政还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规模园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

  注重经合组织建设,搞好土地流转。目前全镇成立经合组织59个,涉及种植、养殖、销售、果品储藏等多个领域。在抓经合组织的问题上,一是积极培养更多更好的经合组织,成为农民合作的媒介;二是抓好经合组织的培训,各项制度的落实,使其真正发挥作用。通过经合组织中的多种合作方式,促进土地流转顺利完成。

  以点带面,注重发挥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各村能人、种植养殖大户承包土地的积极性,利用政策优势,发挥其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土地流转工作开展。

  注重服务,实现规模发展。通过抓设施蔬菜产业,抓园区建设,抓规模化养殖,促进土地流转工作的发展。在抓设施农业工作时重点把握好三点,即:抓好产业的政策服务;抓好产业的技术服务;抓好产业的市场服务,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促进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关键词:肃宁|农业|发展

稿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