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农村面貌改造:吴桥县军王村新变化让村民得实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桥县军王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崔海广 摄

  长城网沧州4月30日电(崔海广 赵宝明 记者 刘延丽 陈兆月)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村在林中……这是记者28日在吴桥县宋门乡军王村看到的一幕。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升介绍,自今年2月份军王村被确定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试点,村里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大大增强。

  军王村位于吴桥县境南部,是一个只有286户,960人的小村庄,王文升告诉记者,之前,村里的环境相对较差,今年2月接到通知,他们便紧急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决定利用此契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齐力将“脏乱差”变成“洁净美”。

军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升介绍村里的新变化。崔海广 摄

军王村绿化美化环境。崔海广 摄

  “今年到现在,我们一共植树4000余棵,成活率在90%以上。”走在村里的街道上,放眼路两旁,葱葱绿绿的树木像整齐待发的列兵,王文升边走边介绍。

  他告诉记者,把公路、街道两旁建成“绿色长廊”是今年村里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不仅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村外田地栽种上了树苗,连之前废弃的猪圈池都被重新平整,一行行新嫩枝丫正吐出芬芳,到处一片生机盎然。

  除了绿化环境,军王村还新修整了3条街道。“前街、后街、南北街已经全部修成了柏油路,下一步我们还想建一条环村路,更方便村民出行。”王文升说道。

  走在村里硬化过的“前街”,能看到清洁人员推着保洁车正在清理垃圾,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也干净整洁。王文升说,现在村里一共增添了12个垃圾箱,8个垃圾池,5个垃圾车,5名管理人员,每天都会进行打扫,整个街道也焕然一新。

  谈起环境整治的过程,王文升感慨颇多。“以前村里环境整体较差,村民的环保意识也不强,常常是垃圾乱倒,污水乱泼。”他说,此次村里大刀阔斧地“改革”,使得村民爱护家园的自觉性增强,村民们纷纷表现出了浓厚的集体荣誉感。

  68岁的王俊英老人一提起村里的变化,便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村里脏乱差,现在看到街道这么干净,树木也栽种了这么多,心情可好了,领着孩子在街上玩也会特别注意,糖纸碎屑都不能随便扔。”她笑着说,“看,公共厕所盖起来了,健身器材也派上用场了,新的大队楼也马上要完工,我们心里别提多痛快啦!”

  与王俊英老人一样,几位老年人站在街道边三五聚伙地聊着家常,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有的则悠闲得边健身边感受着“家”里的新变化。

旧村委会(上)与正建的村委会。崔海广 摄

村里配上了垃圾箱、垃圾车,清洁人员每天清扫。崔海广 摄

   作为一名常年在外工作的青年新生力量,生于军王村的道德90后王月洋感叹道:“其实我们村一直底子不错,以前也比较干净,但是这次回来后我发现,比以前又强得太多。”他说,以前村里过大集后垃圾满地,塑料袋乱飞,现在人们的意识增强,本村会及时清理,这也使得外来的商贩受到传染,也会尽量将自己所在摊位前保持整洁。

  “村里的环境美了,人们的健康有了保证,幸福感也会提升。”在村里工作了30年的老书记王文升对村里这些年来的点滴变化感受在心,为让老百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有着远大的梦想。

  “这是村里新修的村委会,8月份就能正式投入使用,到时候门前广场建成村民健身中心,老村委员会我打算把它设置为老年人活动中心……”王文升坦言,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他要让外出的人们安安心心挣钱养家,给老年人一个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作为吴桥县确定的15个试点村中的一个,军王村正在大跨步前进,也受到了关注。4月15日,该县有关领导来到这里观摩,也听取了王文升的汇报,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改善,按省里规定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并有所创新,做出军王村自己的特色。把村西的空地建成商场,在村东村西两个路口树立军王村的牌坊,再多流转些土地,解放村里的劳动力去安心从事新工作。”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平均收入也较之前翻倍增长,王文升作为乡亲们的“主心骨”,带领大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乡村建设中,他要把军王村打造成干净、宜居、幸福的“美丽乡村”,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是贯彻省委“四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必将使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必将成为改变农民群众传统习惯、提升文明程度、提振精气神的一场伟大革命。

本网沧州记者站记者走进农村感受面貌提升新景象。崔海广 摄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军王村,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