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河北沧州53个产业集群优化城镇产业布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半数营业收入超50亿元,12个超百亿元

  日前,位于盐山管道装备产业集群的河北宏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绿能光电有限公司签约,成为绿能光电热电厂工程唯一管道管材钢管等产品的供应企业——宏润重工等一批重点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进一步加快了河北省沧州市特色产业聚集步伐。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沧州市进一步强化城镇产业支撑,以渤海新区为重点,协同推进“渤海新区、中心城市经济、县域经济”三大经济板块发展,并强化临港产业、高新服务业及民营传统产业等不同特色。以此为基础,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生产要素加快集聚,着力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市特色产业集群已达53个,其中,近半数营业收入超50亿元。盐山管道装备产业集群、孟村弯头管件产业集群、黄骅化工产业集群、泊头铸造产业集群等12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好的政策和优良的发展环境是产业集聚的天然土壤。该市鼓励企业入园发展、集聚发展,实施用地优先支持、资金优先支持、项目优先审批、金融优先服务、要素优先配置、人才优先引进的“六优先”政策,支持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该市出台了配套政策,设立了1000万元的全民创业资金,并以每年5%的幅度递增,各县(市)设立不少于200万元的创业资金。同时,通过“一站式”审批、设立企业“110”服务中心等,解决客商遇到的投资创业难题。

  以项目建设为平台,加速产业聚集。该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先后引进了北汽集团华北(黄骅)产业基地、中国一重年产300万吨冷轧板项目、中海油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旭阳化工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等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在此基础上,选定38个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由市级领导分包,协调、督导,并在年底时对项目进度实打实“算总账”。同时,建立起项目观摩考评机制以及市管干部“干事档案”,把招大商、上项目能力与干部任用考核挂钩,进一步激发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13年,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建设项目536个,总投资4292.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07.63亿元,同比增长20.2%,创历史新高。今年,该市又有中国一重高端冷轧板、运河区森茂特激光精密装备研发制造、高新区国机集团机器人科技孵化与生产等总投资1906.1亿元的21个项目列为省重点项目。

 

  提升产业集群实力,全力扶持重点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中小企业晋级升位。在推动重点龙头企业发展方面,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扩大企业规模,并把企业扩大规模落实到增长点上,抓好一批新建或技改项目。另外,该市还从财政资金、工商税收、金融、工业用地、生产要素等方面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梯次推进个体工商户转企业、小规模纳税人转一般纳税人、规模以下企业升规模以上企业。该市还实施了技术改造“1+1”工程,筛选出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辐射能力强的10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在融资、用地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今年1至2月份,全市199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147.86亿元,同比增长7.1%;2013年,全市完成技改投资1056.94亿元,同比增长30.8%。

关键词:河北,沧州,城镇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