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三大板块作支撑 吴桥入选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2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今日获悉,吴桥县日前入选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传统杂技文化焕发产业魅力,并逐步构建起以旅游服务业、文化产业集群、特色文化基地“三大板块”为主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天气转冷,渐入冬季,而记者在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看到,来自各地的旅游团队仍然络绎不绝,一派“后黄金周”的热闹景象。济南春秋旅行社的领队周先生说,吴桥的旅游服务业越来越完善,已经成为他们的重点推行线路之一。

  近年来,吴桥县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依托独特的杂技文化资源,大力丰富杂技文化产业内涵,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了杂技旅游、杂技演出、杂技教育、杂技魔术道具服装制作等产业格局。2012年,全县文化产业总产值11亿元,增加值3.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5%,文化产业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柱”。为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整体市场竞争力,该县以争创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为契机,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并重,全力构建以旅游服务业、文化产业集群、特色文化基地“三大板块”为主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积极促进杂技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开发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产业集群,并带动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基地,力争率先进入全国文化产业“第一方阵”。

  旅游服务业发挥核心作用

  吴桥以杂技大世界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发挥核心作用,彰显现代产业活力。把无形的杂技文化转化为旅游资源,把传统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开业20年来,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800万人次,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该县先后投资1.5亿元对景区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改造,强化宣传促销,打造精品节目,推出大巡游、传统落地表演等21个特色表演项目,并开发了唐槐、澜阳书院、苦井甘泉等民俗景点,逐步实现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转变。综合旅游收入更是连创新高,仅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就接待游客2.8万人次,收入达332.6万元。同时,围绕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带动全县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服务业红红火火,2012年,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亿元。目前,该县正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会务会展、电子信息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完善和提高杂技旅游名城整体服务功能。

  开发建设杂技文化产业园

  吴桥杂技文化产业园区拟投资10亿元,占地5000多亩,该项目曾获全省文化发展“五个一”工程奖。目前,园区“一轴两区”布局已初步形成,“一轴”即黄河路观光大道;“两区”即以度假休闲中心、杂技主题公园、杂技艺术中心为内容的东区,以杂技大世界、杂技民俗区、影视基地、农业观光采摘园为内容的西区,东西两区由县城黄河路观光大道串联在一起,各建筑风格确保与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相协调。2012年底,该县注资5500万元组建了吴桥杂技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并先后出台了建设用地、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民营资本等多元化投资,在今年5.18深圳文博会上该项目顺利与北京中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将投资6亿元对园区进一步规划建设,为吴桥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杂技文化产业园的建成,不仅吸引文化经营者和文化中介组织向园区集聚,打造文化品牌效应,而且通过转变和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真正让杂技文化“软实力”成为该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硬支撑”。

  全方位拓展文化载体辐射面

  吴桥县本着“开放搞活、扶持疏导、面向群众、供求两益”的原则,随着首部以吴桥杂技艺人为题材的电视剧《闯天下》的拍摄完成,吴桥杂技影视基地已初具规模,同时积极发展和壮大影视制作、出版印刷、动漫创意等新兴文化业态,逐步建成以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艾斯克粉业制造有限公司、吴桥宏光纸业有限公司领军的全县文化企业和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共150余家,经营项目日趋多样,呈现了投资主体社会化,经营成分现代化,市场功能效益化的新局面。其中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集线装古籍研究、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年产能已达到100万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线装书生产基地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这家企业又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全国第一家线装书博物馆,届时将成为方志学、家谱学、国学图书研究基地。

关键词:吴桥,文化,十强,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