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服务三农

居民享福又环保 沧州市29万农户用上沼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2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耿官屯村村民齐丽霞家的厨房窗明几净、四壁如新,打开炉火,蓝色的火苗蹿了上来。齐丽霞说:“以前做饭,家里全是烟气,自打用上沼气,这些困扰全都没有了。”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9万户农民用上沼气池,沼气池普及率近19%;建成养殖小区沼气工程210处、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21处、秸秆联户沼气工程14处,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约19万吨。

沧州市29万农户用上沼气

  近年来,沧州市紧密结合农村能源建设实际,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目标,突出农村沼气建设、秸秆能源化利用、太阳能热利用、生态循环农业四条发展主线,统筹谋划,通过项目带动、现场观摩和宣传发动等形式,全面推进以户用沼气为重点的农村能源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沧州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沧州市沼气已由农户小沼气池向大型沼气工程方向发展。目前,沧州市所产沼气可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9.4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0.02万吨。同时,“三沼”综合利用年可节约燃料支出2.6亿元,年增效益6亿多元,并可改善110多万农民的生产、生活卫生状况。

关键词:青县,沼气,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