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境全线贯通 将为沧州居民提供用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21: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月9日,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境内全线贯通,明年6月将正式试水

  南水北调冀段贯通

  静待汛后长江水来

  近日,本报记者探访鹿泉市段工程,揭秘长江水来冀“通道”

  “倒梯形”河道由南向北延伸开去,向南看不到头,向北望不到尾。与往日河道内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不同,现在,这里只有三三两两的工人清理河道,做最后的清扫保养工作。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河北邯石段主体工程完工,这也标志着,河北境内的南水北调工程已全部具备通水条件。

  长江水是怎样过来的?多长时间能抵达石家庄?哪些地方可以喝长江水?

  14日,本报记者探访了位于石家庄西三环附近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鹿泉市段。

  探访

  下到河道底部“霸气”扑面而来

  河道上宽下窄,呈倒梯形,主体结构由钢筋水泥、混凝土方块建设而成。

  站在河堤上,你会觉得南水北调河道跟普通河道相比,并不“超群”。

  河道坡度并不太陡,沿着河道边坡进入河道底部,顿时会有一种宽敞、大气的感觉。

  河道底部十分平坦,宽度大约24米,全部由混凝土方块拼接而成。

  “这些混凝土方块之间都采用了密封胶粘合,不但牢固,而且防渗。”中国水利水电第13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洪勇对记者说。

  据了解,南水河道底部及两侧边,绝大多数采用了这种混凝土方块拼接的方式,但在过河、跨桥等一些特殊的地理位置则采用了钢筋水泥架构。

  底部留“莲蓬头”平衡内外水压

  在河道边坡底部,记者发现了两排小孔眼,大约每6米一个,整齐排列着。

  这些小孔眼是什么?起什么作用呢?

  “这些小孔眼叫逆止阀,它的另一端在河道外侧的土层,作用是调节河道水压。”范洪勇介绍。

  原来,河道底部距离地面约7米,而这个位置的地面下往往有大量的地下水存在,地下水压会影响到河道边坡结构。

  “河道内最高可跑约6米的水头,设置逆止阀就是为了平衡河道内外压力,在地下水涨到河道底部以上时,地下水通过逆止阀向河道内排入,以此来卸掉河道外部的压力。”范洪勇说。

  他解释,现在地下水在河道以下5、6米处,虽然还不会影响河道,但地下水水位是随时变化的,有了这些孔可以保证河道边坡的安全。

  进展

  正做“最后安检”汛期后将通水

  南水北调工程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

  中线起于湖北丹江口水库,跨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的20多座大中城市,到达北京颐和园旁的团城湖,它的通水,将为中原城市“解渴”。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邯石段主体工程完工。至此,中线输水工程河北段已全部主体完工。

  14日,南水北调鹿泉市段组织水利专家组对河道通水能力进行检查。

  “主要检查河道结构是否存在缺陷,穿越河流的关键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避免通水后再出故障。”检查组专家、省水利厅原工程师张锡珍对记者说。

  “现在,河北境内基本具备了通水条件,但还需对所有主体工程进行通水能力安全检验。”河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各工程段已开始组织水利专家组对河道进行法人自检(工程建设方的自检),之后还要进行更为专业的技术检查,预计,明年6月可进行首次试水,汛期后正式通水。

  3问“千里长江水”

  1、江水到家里还需经几关?

  中线工程长1200多米,从丹江口到庄里也有不短的距离。长江水流到石家庄,到底要多久?

  据河北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教授牛桂林介绍,河道全程采用落差自流方式,每20公里降低1米的落差,河道流速大约能达到1.5米每秒。

  “这样大约11天左右江水就能抵达石家庄了。”牛桂林说。

  江水过来后,并不能直接到达居民家里,还需通过配套管网和水厂这两关。

  据悉,在石家庄地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将与石津干渠相连,在中线干线和石津灌干渠上开挖16个分水口。

  之后还将建设16条输水管和24个水厂,用来处理江水,输送到市民家中。

  石家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6条管线已全面开工,西北水厂、赞皇、新乐、鹿泉等4个水厂已在建设。

  预计明年6月份,所有管网可全面完工,进入调试阶段。

  2、千里江水安全如何保证?

  据悉,南水北调大多是明渠,江水暴露在外,“跋山涉水”而来,水质安全咋保障?

  “首先在水渠中设置拦污栅以及沉砂池,拦截沿线水中杂物。”石家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水渠外,更有两道安全屏障,河道两侧分别建设8米宽的林带,紧接着外侧再设防护网,与外界“隔离”。

  在鹿泉市段,记者看到河道边坡上方开始铺设“六菱角”,未来,内部将栽种草皮。

  距河道两侧13米的地方,已建好约两米高的防护铁网。

  “水渠两侧外100米到150米的距离,还将被列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禁止建设任何工程项目,;1500米到2000米的范围,将被列为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限批工程建设项目。”这位负责人说。

  同时,未来江水还要通过水厂进行100多项消毒处理,达到饮用水标准才会输送到市民家中。

  3、省会哪些地方能“吃江水”?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分配我省净水量30亿立方米,可为我省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沧州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提供工业、生活用水。

  其中,可为石家庄提供生产、生活用水每年约7.82亿立方米,基本缓解省会用水压力。

  省会范围包括(含老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良村开发区)、总干渠沿线及以东的13个县(市)、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西部生态新区、鹿泉绿岛火炬开发区、赞皇五马山工业区4个重点园区等。

关键词:沧州,南水北调,居民用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