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财经新闻

沧州首家3D打印店现身黄骅 可打印立体人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3: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落户黄骅的3D打印机。通讯员周如凤/摄

  不需要任何模具和机械加工,直接就可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这种技术被称为3D技术;这种打印机被称为3D打印机。3D打印机不久之前还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而如今,黄骅就有了这种打印机。

  黄骅这家3D打印店位于幸福大街和裕华路交叉口东300米处,店面上醒目的“3D打印”给人一种新鲜感。店长辛景伟说:“我们是沧州市首家3D打印店。”

  打开这台黑色矩形的机器,准备打印一个苹果模型,只进行了简单调试,它就开始工作了。只见机器后面的红色“打印耗材”通过导管被输送聚集到喷头,喷头来回移动,那些“打印耗材”一层一层地堆在一起。一会儿功夫,一个苹果的模型就形成了。“苹果是红色的,上面的叶子是绿色的,用这台打印机可以同时把它们打印成一体的,既精致又结实。”操作机器的技术顾问李兆伟指着这台打印机说,“我国是去年才兴起这种桌面3D打印机的。它的分辨率是0.10毫米,最大可以打印出6348立方厘米的实物模型。3D打印机用的是ABS、PLA或PVA等塑料可粘合材料,打印过程中要将塑料线丝高温加热,然后通过机器喷头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建物体,最终成型。”

  辛景伟介绍,3D打印技术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它与普通打印机工作原理相同,或与电脑连接,或用SD卡将三维模型数据(即立体图)导入打印机,安装好“打印耗材”,选定好打印内容,就可以把蓝图变成实物。目前,“打印耗材”共15种颜色,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颜色。打印也是根据实物模型的大小,短则十几分钟,长则几小时。店里的货架上摆满了打印出的货品,白色的建筑物、黄色的高跟鞋、橙色的奖杯、红色的人像……既精致又美观,令人爱不释手。

  “3D打印机还可以做出立体人像?”记者指着货架上的一尊人像模型问道。“和蜡像差不多。前几天有人来店里看打印出的人像,他们想用3D打印机打印婚纱像。可这得需要扫描仪。我们的扫描仪还没到货,等到货后,只需要用扫描仪扫描人体,再输入到电脑上制作成立体人像,就能用3D打印机做出‘立体人像’了。”李兆伟笑着说。

  据了解,3D打印的一大优势是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在医疗上,传统技术制造牙套也许需要一周左右,但使用3D打印,只需要两三个小时,而且一个3D打印的牙套也只需要几百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昂贵,与一般价格的牙套价钱差不多。

  3D打印店在黄骅刚开业不久,立体打印就受到了高度关注。辛景伟说:“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前几天借走了几件已经打印出的较大的传动齿轮。他们说如果专业课有这样的3D打印机,上实践课就方便多了。现在,许多想了解3D打印机的人都来店里询问。”

  3D打印或将为黄骅多行业带来革新。李兆伟说,“黄骅是北方最大的模具生产基地。原来模具产品的研发都要做出三维模型数据,再开模做样品、定方案,周期长,费用高。有了3D打印机就不用开模了,直接将三维模型数据传输到3D打印机上,就能很快打出单个样品,可以节省时间和费用。所以3D打印对于黄骅模具产业的发展将会起到助推的作用。黄骅模具行业已有人在店里用3D打印机打印模具样品,并夸赞这种打印机太先进了。”记者问辛景伟是如何“迷”上3D打印时,他笑着说:“今年6月份,我偶然一个机会,在央视2套《对话》栏目中看到一个《3D打印能否改变世界》的专题,3D打印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具标志性的生产工具’。我感觉太神奇了。就是从那时起,我对3D打印产生了兴趣,关注3D打印机,并有了开店的想法,成为黄骅敢于‘吃螃蟹’的人。”

关键词:3D,打印店,立体人像,黄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