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法制新闻

黄骅市五指聚合 辉映检察之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骅市人民检察院队伍职业化建设侧记

黄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广杰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王子亭摄

  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推动检察业务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多年来,黄骅市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开展了检察队伍建设“一把手”活动,强化机制建设,创新内在动力,打造检察品牌,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服务社会、保障经济建设的能力,对外树立了良好的检察形象。

  黄骅市检察队伍建设“一把手”活动,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检察长作为单位“一把手”,对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负总责,系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队伍建设的安排、部署、调度、督促。黄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广杰在全院叫响“向我看齐”,提出了“团结、进取、担当、清正”的总体目标。第二,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队伍建设如同检察之手,统揽检察全局,推动检察事业,把握工作方向,调整工作重心。第三,队伍建设要多措并举,因人因岗而异,结合不同职能、不同岗位,提高专业技能。要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第四,检察干警要摆正位置,调整心态,做好拇指、食指、中指、环指、小指,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不同的贡献,五指并用,握紧拳头,形成合力,共同辉映黄骅检察之光。

  五指并用,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黄骅市检察院在广大干警中树立“五指”精神,凝心聚力,提升精神状态,推动检察工作。

  争当拇指。黄骅市检察院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干警始终以持之以恒、积极上进的学习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动力,自我加压,勤学不辍,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基础上,能够干成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已成为黄骅检察人的内在精神力量。

  巧做食指。紧密围绕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大局,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足用活用好检察执法权,公平公正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和公平正义问题,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廉洁执法,为服务黄骅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当好中指。黄骅市检察院设有18个科室,每个科室负责人都是检察工作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工作经验丰富,一方面精力充沛,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充分发挥个人特长,总体上形成了“保目标、重质量、出特色、提素质”的工作方法。

  甘做环指。在主要检察业务工作之外,检察院还有许多默默无闻干工作的人,他们始终以坚韧执着、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积极总结、借鉴吸收好的经验做法,克服不良思想倾向,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做好检察保障,解决办案干警的后顾之忧。他们扑下身子抓后勤,狠抓落实讲政治,是检察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愿做小指。一部分检察工作辅助性人员,他们同样奋斗在执法工作的第一线,但是甘当配角,搞好工作配合。他们都认真把握工作的服务性、服从性特点,肩负着维护法律尊严、保障检察工作顺利进行的职责。他们的工作在各项检察业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强烈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保障了检察工作的有效运行。

  挥动检察之手,构建队伍建设立体化工程

  黄骅市检察院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抓队伍建设,构建立体化队伍建设工程,确保了广大干警全面发展,整体提高。

  弹得好工作“钢琴”。广大干警合理安排工作,分清轻重缓急,紧跟“指挥棒”弹好工作“钢琴”。黄骅市检察院制作了公开承诺书,责任到人,每人对分管的工作及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做好身边事和办好手中案进行公开承诺。

  拿得起检察“课本”。黄骅市检察院坚持工作与学习并重,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加大投入完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建设,倡导干警多读书、读好书,在全院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大兴学习调研之风,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

  放得下个人“欲望”。黄骅市检察院通过教育干警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地位观、价值观,切实做到爱岗敬业,甘当绿叶,甘当“镙丝钉”,放得下个人“欲望”,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办的事不办、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慎欲,慎独,慎微,真正把欲望关进“铁笼子”。

  抓得住办案“线索”。黄骅市检察院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注重线索收集能力,以积极拓宽侦查视野,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排查,不断提高发现线索的能力。

  挡得住各种“诱惑”。黄骅市检察院特别邀请黄骅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为干警讲解纪检与检察的关系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使广大干警端正执法态度,转变执法作风,增强执法为民理念,彻底与各种“诱惑”隔离。

  托得起人生“梦想”。以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干警打牢立检为公思想基础,坚定执法为民理想信念,保持清正廉洁精神风貌。

  握指成拳,实现队伍建设无缝隙对接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黄骅市检察院始终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坚持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普通干警勤奋务实,将各个部门集中到一起,拧成一股绳,握成一只拳,齐心协力建设了一个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团结、和谐的统一集体。

  在办案工作中,全体干警握紧“拳头”,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种类刑事犯罪,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在全院干警共同努力下,五年来,黄骅市检察院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近千件,依法提起公诉3000余人,立办查处职务犯罪案件90余件13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在廉政建设上,做到廉洁自律“勤洗手”,严格管理,规范规章制度,黄骅市检察院巩固、深化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活动,坚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坚持规范了监督程序。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时刻提醒全体干警绷紧廉政“弦”。

  2010年,黄骅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在沧州市检察系统综合考评中排位第一,2013年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关键词:黄骅,检察院,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法制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