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州首次跻身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16: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全国650余个建制城市中排名第95位,其中城市规模指数、货运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排名分列第51、64和77位

  告诉大家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27日,上海——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3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沧州首次跻身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行列,位列第95位。

  福布斯中文版使用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八项指标,来综合观察中国大陆城市的发展潜力及商业环境,目前已连续发布十年。此次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3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单的研究对象为中国大陆650余个建制城市,主要依据2012年的八项指标。榜单中我市城市规模指数为0.6116,排名居全国第51位;货运指数为0.385,居第64位;私营经济活力指数为0.5436,居第77位。福布斯中文版发布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为企业家、投资者寻找合适投资目的地提供了参考。

  近年来,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都市圈发展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省委、省政府提出沧州要成为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我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乘此东风,市委、市政府强力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做大做强渤海新区、县域经济、中心城区“三大经济板块”,抓实“七大经济增长点”。

  以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为目标,我市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统筹”,协调推进,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的西部新城建设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加速崛起,已建成市政务服务中心、体育场、体育馆、规划馆、图书馆、名人植物园、千童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21个企业总部、博物馆、游泳馆正在建设或即将竣工。与城市发展相协调,我市同步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确立了沧州主城区“一轴、两核、两物流、多层次、多业态”的现代商业发展格局,把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名品名店作为壮大中心城区经济实力的有力推手,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近年来,市区先后建成16个大型购物中心和百货店,14个星级酒店酒楼和快捷酒店,8个商务、休闲、娱乐中心,成功引进全聚德、麦当劳等60多个国内外名品名店;加快推进荣盛锦绣天地、颐和新世界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和火车站前、高铁站前及道东商业区建设,先后引进红星美凯龙、沃尔玛、乐购等国内外知名的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城市服务业规模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以壮大中心城区经济为抓手,积极推进沧州经济开发区、沧州高新区、沧东经济开发区、新华工业园、运河工业园建设,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央企、外企、大型民企、服务业企业投资兴业,为产业发展、人口聚集、商业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一个增长点的培育和发展,都要依靠项目作为支撑。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围绕央企、外资、民营企业抓开放、引项目,尤其要引进一批外资和高科技项目;围绕工业聚集区和开发区建设抓项目,并把园区建设和县城建设结合起来,以园区发展拉动县城建设,以县城良好环境推动园区建设;加大项目跑办力度,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实现竣工投产。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把扩大市场主体作为激活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市委书记焦彦龙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要做大做强,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市场主体要多、要大、要强。立足于此,我市相继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全民创业的十条措施》《关于改革企业登记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鼓励中小微企业晋级升位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求把门槛降到最低,把程序减到最少,加快推进以四类市场主体为主的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使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梯次快速发展且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内资市场主体16772户,同比增长97.7%;2011家个体工商户实现了转型升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多家,带动了各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目前,全市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20个,其中超百亿元的7个;全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8家,居全省第一,成为华北地区第一个实现所有县(市、区)上市企业全覆盖的设区市。

  立足于发挥沿海临港优势,强化港口龙头带动作用,我市加快推进港口、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港口功能和高速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今年2个5万吨级、4个10万吨级、2个20万吨级码头开工建设,20万吨级航道、2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邯黄铁路港区段顺利推进。同时,随着京沪高铁、沿海高速公路等一批路网设施建成通车,沧州真正进入了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去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91公里,高速公路密度为4.4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列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支持在黄骅综合大港发展集装箱业务企业的力度,港口吞吐量不断增加,黄骅港吞吐量继2011年首次突破亿吨后,2012年完成吞吐量1.3亿吨,其中集装箱10.5万标箱,今年前十个月,黄骅港吞吐量再次攀升,达到1.4亿吨,增长36.3%,增速在全国沿海亿吨大港中位列第一。

  “一个战略、三大经济板块、七大经济增长点”的强力推进,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11.9亿元,增速连续5年保持全省首位;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80.4亿元,连续4年居全省第三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50.1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位。今年前十个月,全市经济发展再创佳绩: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六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三位。

关键词:沧州,福布斯,商业城市,百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