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间新闻网 >>  河间>>善行河北

甘肃智障男流落河间 民警热心联系帮他找到家

http://cz.hebei.com.cn/hejian/ 2014-06-07 10:19 河间新闻网

  5月27日下午,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穆振文不远千里,来到河间市公安局诗经村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敬业正直忠于职守,不辞辛劳为民解难”十六个大字对该所民警热情救助其智障弟弟穆振武表达感激之情。

  穿破烂的智障男引人关注

  5月20日下午15时许,诗经村派出所民警巡逻至106国道河间北高速路桥下时,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国道主路上,非常危险,便立即停车上前查看。见该男子身高在1米6左右,身着冬季服装,外罩破旧昵彩服,头发蓬松脏乱,满脸污垢。当民警对其问话时,语言模糊不清,初步断定此人有一定智障,于是民警及时将该男子扶起,并把他带至安全地带。耐心的民警细致的询问其家庭情况时,该男子说话声音很小,且说的都是地方方言,根本辨别不出其说的是什么,只能先将其带回派出所再做详细的询问。

  遥远的徽县忙坏两地警察

  到达派出所后,民警们有的送上热水、有的送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待其吃完情绪稳定后,教导员李猛及其他民警耐心地与其拉起家长,一面听一面分辨着含糊不清的话语,并进行了亲情式的询问,时间不长,该男子的说话有了很大的变化。经过深入交流得知,该男子为甘肃省陇南市徽县虞关乡穆坪村人,名叫穆振武。民警们经过公安网查询系统查询比对,确认信息无误后,便与徽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取得了联系,说明了情况,让当地警方帮助联系穆振武家人。过了一段时间,当地警方的回复是:通过虞关乡派出所已与穆坪村支部书记取得联系,但穆振武家离村部很远,要翻过一座山才能到穆振武的家,且通讯不方便,只能明天才能够通知到他的家人了。在得知这一信息后,派出所民警经过商议,首先安排穆振武先在派出所住上一晚。在安排好住宿后,民警们帮助穆振武洗了澡,见其衣服又脏又破,民警们又主动拿出自己不穿的衣服,你一件上衣,他一条裤子,我一双鞋子,各尽所能,给穆振武换上,然后又带着穆振武去理发店理了发,最后穆振武脸上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甘肃哥嫂河间领回老弟

  次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工作的穆振武的三哥穆志兵、三嫂周艳勤得到其弟穆振武的事后,及时的与诗经村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并在中午12点半左右驱车来到派出所。穆志兵和周艳勤看到弟弟穆振武时眼里流出了泪水,对民警危难之时热心救民的行为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当即拿出一千元表达感激之情,被派出所民警惋言谢绝,后穆志兵将其弟领回老家。

  5月27日下午,穆振武的大哥穆振文再次来到河间,送锦旗致谢。据穆振文说,其家离四川省汶川很近,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四弟穆振武神经出现问题,很少与人说话,去年,他带穆振武去北京打工,春节前让其与别人一同回家,但到家后却不知去向,至今走失近半年,经多方查找未果,家人非常着急,并随着时间的流逝,对弟弟穆振武是否在世已失去希望。

关键词:沧州|河间|智障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