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间新闻网 >>  河间>>善行河北

【善行河北】河间市母女56年大爱“穿越时空”

http://cz.hebei.com.cn/hejian/ 2014-06-07 10:19 河间新闻网

  26年前,河间市尊祖庄乡杨张各村农妇侯虎存,毅然把瘫痪在床的“哥哥”孙迷糊接到自家悉心照料。而此前,她的母亲已经照顾了整整30个年头。为了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瘫痪在床50多年的乡邻,母女俩进行了一场前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爱心接力,演绎着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今年3月10日,侯虎存家迎来了一位外乡人,他的名字叫程根生,是甘肃天水人,他是在3年前看到贵州电视台对侯虎存母女事迹的报道,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于今年专程赶到河北送来1.6万元捐款。

  乳娘悉心照顾瘫“儿子”

  3月19日上午,河间市尊祖庄乡杨张各村一处简陋的平房内,瘫痪在床56年之久的孙迷糊安详地躺着,64岁的侯虎存正小心翼翼地给瘫痪的“哥哥”剪着指甲。说起自己不幸命运里经历的苦难与温情,77岁的孙迷糊老人思路清晰,数次泪流满面。

  故事要从新中国成立前说起,孙迷糊原是河间市杜王化村人,因家境贫寒,8个月大时,生父母就把他卖给了附近村庄一户孙姓人家。孙家夫妇生有四个女儿,没有儿子,买孙迷糊为的是可以为他们养老送终。养父母随后把他送到河间市南城各庄,找了个乳娘李清秀喂养。

  孙迷糊长到6岁时,孙家把他接回家,但养母不喜欢他,还经常虐待他。夏天,养母让他睡在看瓜的瓜棚里,年幼的孙迷糊受了风寒,左腿疼痛、伸不直,肌肉萎缩,走路一瘸一拐。李清秀夫妇不忍心让孩子受罪,到孙家把孙迷糊背了回来。

  1958年,正在上学的孙迷糊病重,右腿也不能动了,老师让同学用自行车驮着他送到了李清秀家,他喊了一声“娘”,躺在炕上就再也没有起来。李清秀哭着说:“儿啊,娘以后哪儿也不让你去了,这儿就是你的家,娘养你一辈子。”

  为了给孙迷糊看病,李清秀和丈夫四处求医问药,可病情始终没好转,吃喝拉撒全靠乳娘李清秀照管。他全身关节肿大,嘴巴张不开,乳娘就用小棍把嘴撑开,一勺一勺地喂水、喂饭。闹饥荒时,乳娘为了养活他,曾外出乞讨,再苦再难,李清秀一家也没有抛弃孙迷糊。

  1980年,李清秀的丈夫去世了,随后女儿侯虎存嫁到杨张各村,家里只剩下七旬高龄的李清秀照顾瘫痪的孙迷糊。李清秀一个人伺候他吃喝拉撒,还要给他买药,日子过得更加艰难。侯虎存不放心,一趟趟往娘家跑,帮着母亲伺候瘫哥哥。孙迷糊虽瘫痪在床,但语言表达还算顺畅。一次,他流着泪对邻居说:“俺这辈子或许是投错了胎,乳娘才是俺的亲娘啊!”

  母亲去世她接来瘫哥哥

  1985年,李清秀积劳成疾得了脑血栓,也瘫在了炕上。无奈,侯虎存只好把只有12岁的大女儿派到姥姥家,让她每天给姥姥和“舅舅”孙迷糊做饭,伺候他们日常生活。1988年,李清秀因病去世,侯虎存用小拉车把“哥哥”孙迷糊拉回自己家。

  孙迷糊的到来,打乱了侯虎存家正常的生活。丈夫经常发火,日子在反复的吵闹中继续着。争吵的结果常常是侯虎存躲到院子里偷偷地抹眼泪。

  孙迷糊曾无奈地说:“妹子,你把我拉出去吧。”

  侯虎存说:“我能拉你去哪儿啊?”

  孙迷糊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侯虎存这个没有血缘的妹妹,已无任何亲人。

  就这样,在随后的26年里,侯虎存就这样照顾着孙迷糊。

  几年前,侯虎存积劳成疾病倒了,需要长年吃药,还要经常输液,家里一下子有两个病人,生活变得非常拮据,但她一如既往地照顾着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瘫哥哥。

  甘肃老人千里赴冀捐款

  侯虎存母女感人的事迹不胫而走,她入围了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全国各地多家媒体都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11年,贵州电视台《人生》栏目对侯虎存母女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当时,甘肃省天水市的程根生老人正好看到这个节目,他被侯虎存母女二人的大爱精神深深感动了,感觉自己应该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做点什么。但苦于没有侯虎存的联系方式,另外加上路途遥远,程根生帮助侯虎存的想法暂时搁浅,但一直耿耿于怀。

  前不久,在征得家人同意后,程根生老人怀揣牛皮纸包起来的16000元钱,踏上了看望侯虎存一家人的列车。因为不熟悉道路,程根生从甘肃省白银市乘坐火车到达北京,然后从北京转乘汽车赶到保定市,随后又从保定市乘坐出租车来到河间市,辗转找到侯虎存的家里。

  看到侯虎存一家的状况,程根生老人动情地说:“我这次来,为的是了却三年前的愿望。我总算来了,这里的现实情况比电视报道的还要真实、还要感人!”说着,程根生老人拿出牛皮纸包,一张一张地数起钱来……“这代表我的一份心意,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你们,你们会好起来的。”

关键词:沧州|河间|善行河北

稿源: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