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间新闻网 >>  河间>>基层建设年

沧州河间六旬老人自编剪纸教材

http://cz.hebei.com.cn/hejian/ 2014-06-07 10:19 河间新闻网

  剪纸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河间剪纸传承人宋保树,近年来把剪纸作为产业进行经营进而传承发扬,由他自己编写的教材《剪纸与剪艺人生》已完成最后校对,近期将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此书共3万余字,500余幅作品,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剪纸的历史、基础知识、实用技法,同时也收录了宋保树的经典作品与创作构思,记录了他一生的剪纸历程。宋保树希望这本教科书式的剪纸著作,让更多年轻人学习剪纸,将这门古老的艺术发扬光大。

  今年61岁的宋保树文化程度不高,但天资聪明的他跟心灵手巧的奶奶学会了剪纸,早年靠给人扎纸活、糊顶棚维持生计。如今已年过花甲的宋保树,把从小伴随他一路成长的剪纸艺术当成钟爱的事业去经营。

  深厚的艺术积累,精湛的手工技艺,让宋保树获得了不少荣誉:曾被评为国家一级剪纸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等荣誉称号。他的作品还曾参加全国各地展览并获奖,2013年,剪纸作品《居官清廉》获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优秀奖并被中国蔚州国际剪纸艺术博物馆收藏。《红楼梦十二金钗》获首届中国北方旅游文化精品博览会金奖。

关键词:沧州|河间|剪纸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