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渤海新区新闻网 >>  渤海新区>>本网要闻

沧州渤海新区的发展是健康的

http://cz.hebei.com.cn/bhxq/ 2014-06-05 12:06 渤海新区新闻网

  5月28日-29日,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来到渤海新区,就港口建设、产业聚集、城市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边了解、一边赞叹,对新区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渤海新区的独特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科学发展的大文章。

近年来,新区立足石油化工、冶金装备、商贸物流等主要产业和新材料、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以招商引资为龙头,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切实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投资吸引力和环境保障力,一批产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得到了突破推进。

  付志方首先来到新区装备制造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给车辆安装各种零部件,“穿戴整齐”的崭新车辆停在车间两侧。在了解到基地将建成以汽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出口、汽车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园区后,付志方表现出浓厚兴趣,详细询问了车辆出口情况以及地方政府支持的政策和措施。随后,付志方认真参观了车间每个版块的作业内容,了解工人来源及选用标准。他说,这个项目是河北对接京津产业的重要成果,渤海新区要倍加珍惜,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优良环境。他鼓励企业与当地院校开展人才合作,为河北沿海地区开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炎炎夏日,黄骅港综合港区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派繁忙景象。作为新区发展的“龙头”,黄骅港不遗余力加快推进综合港区二期工程建设,目前,20万吨级航道和20万吨级矿石码头已经实现试运营,黄骅港锐势跨入20万吨级大港行列。其中,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期规划4个泊位,年通货能力6000万吨。“平均一天能够接卸多少艘货轮?”“外贸货物占多大比例?”“腹地有多少企业通过黄骅港运输货物?”付志方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询问相关细节。他说,黄骅港发展速度很快,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多功能、全方位、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特别是黄骅港对腹地经济拉动作用已经显现。渤海新区要继续抓好港口建设,不断完善港口功能,使黄骅港真正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付志方来到黄骅新城调研有关情况。新城以水为魂、以绿为邻,水和绿的面积将分别达到20%,形成一座生态城市。付志方对渤海新区城市发展理念表示赞同。站在博海大桥上,黄骅新城美景一览无余。人口如何实现聚集?是付志方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有关负责人指着大桥一侧的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回答,这座学校已经连续招收了两届学生,目前在校生已达7000多人。另外,新城将来还是企业总部的聚集地,随着新区众多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新城的未来将是一派生机勃勃。付志方说,黄骅新城是渤海新区开发建设的大本营,要坚持高标准规划,统一实施,努力把黄骅新城建设成渤海湾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付志方还到华润热电、正元化工、河北瑞克、沧州大化、金牛化工、欧亚管业、旭阳化工、鑫海化工、中国一重等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调研。
5月29日下午,在沧州市召开的座谈会上,付志方指出,渤海新区的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没有懈怠,也没有走弯路,发展是健康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出现了一批又大又好的经济增长点,令人鼓舞;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水、电、气、热、公路、管线、码头、学校、酒店等设施,和两年前相比变化很大,令人印象深刻;三是产业发展很好地体现了循环经济理念,企业内部生产环节之间或企业之间,都形成了循环链条,这是很“聪明”的发展办法;四是绿化给人以耳目一新、赏心悦目的感觉,改变了不毛之地、风沙扑面的历史生态状况。
对于今后工作,付志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坚持“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经济工作主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靠什么稳增长?从河北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只能靠上项目、抓投入。只有上好项目,才能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发展;也只有上好项目,才能稳增长、惠民生。在这方面,沧州及渤海新区做得很好,要坚持下去。二是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沧州及渤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很明显的独特优势,比如港口优势、区位优势、未利用地优势、劳动力优势、产业配套优势、交通优势等等。要用好这些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机遇。
付志方强调,在发展思路、产业聚集上不要因噎废食、谈虎色变。我们不能排斥重化工业,前提是把握好环保和技术门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要力争把渤海新区打造成现代、先进的重化工产业基地。要大力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真正做到绿色崛起、节能减排。在这方面,沧州及渤海新区已经做了一些尝试,要继续有意识地对企业加以引导,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全方位地发展循环经济,“书写”好科学发展大文章。要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渤海新区本身具有发展产业集群的良好条件,特别要引导大项目、大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新区特色的产业集群。要积极发展现代生产性物流业。渤海新区要充分发挥港口、港区优势,引进高端、有实力、全国一流的现代生产性物流企业,培养一批熟悉现代生产性物流业的干部,为全省发展现代生产性物流业趟出一条新路。要着力建设生态新区。统一规划,通过挖湖堆山、植树聚水等方式,改善城市面貌,打造有水、有树、空气好的生态新区。要提高黄骅新城建设品位。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促进产城融合,树立雄心壮志,打造河北省一流城市;向先进县市学习,利用好苦咸水水位高的特点,在打造人工水系景观上做文章。要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利用政协的人才智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省政协副秘书长任会君参加调研。沧州市市长王大虎,沧州市政协主席李继中,沧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绣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立著,新区党工委委员、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以及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骅市委书记潘海瀛,新区党工委委员、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组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召堂等陪同调研。

关键词:沧州|渤海新区|发展

稿源:渤海新区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