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沧州经济开发区打造京津冀重要产业支撑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6 13: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发区鸟瞰图

  安防产业科技项目签约仪式

  “四联三创”,吸引京津高新技术产业落户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呼声四起,出实招、拿出真功夫,是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关键。处于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的沧州经济开发区,正抢抓机遇,全面打响招商引资“京津战役”。

  对接京津,出实招——在京成立招商联络处,整个招商工作按照“四联”展开:联线——由处级干部分别联系有关人员,多方寻找信息;联面——在北京市企业集中的中关村、大兴、顺义等地,每一个处级干部分包一个区域;联人——联系央企、国企、外企和大型民企的重点关系人;联业——联系一个行业、一个协会、一个总部。

  在联系四条主线对接京津中,通过“联业”,先后与中韩企业联谊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网库总部等30多个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结对联姻,并聘请他们为招商代理和顾问,形成抓住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招商效应。通过“联人”,对在京的100家央企和71家国企,按图索骥,逐一梳理,先后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分公司等26家央企、国企进行洽谈,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专题对接。

  按照协同发展、服务京津的要求,沧州经济开发区以大开放、大提升、大协作为重点,进一步创优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发展平台:

  ——创优产业支撑平台。除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外,按照产业布局,大力推动管道装备园、生物医药园、安防产业园等功能园区建设,通过完善功能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提速项目建设进程,形成强大、完备的产业支撑体系,增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吸附力。

  ——创优基础设施平台。全面实施四大工程(道路联通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生产生活配套工程、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切实提升园区形象,为承接京津产业项目转移夯实基础设施平台。

  ——创优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的科技创新平台作用,通过加大科技扶持力度,大力提高京津技术、人才吸纳力。设立科技创新扶持基金1000万元,重点瞄准京津地区科研成果,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开辟京津学子创业绿色通道,鼓励支持在京津的高端人才和沧州学子来区创业,全方位吸引和承接京津高新技术产业落户开发区。

  “三大支撑”,打造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

  “别的区域能够给予客商的政策,我们都能给。企业注册手续三天之内保证办结,凡是在开发区审批范围内的手续,随到随办、全程帮办,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在第十二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中,沧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洪榜,对200多位台商与台湾工商团体代表郑重承诺。

  承诺的背后,是沧州经济开发区多年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的不懈付出和自信。

  沧州经济开发区区位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京沪高速铁路使沧州到北京的时间缩短为51分钟,到上海也仅需4个多小时距离;这里,黄骅港90公里,40分钟能到达,廊沧、石黄高速和307国道穿区而过,两个高速出口方便上下;由此到达首都北京在2小时车程以内,到达天津机场1小时车程,到黄骅大港仅需40分钟车程。

  在此基础上,沧州经济开发区在做优软环境上用足功夫,对入区项目提供“三大支撑”。

  服务支撑。落户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的台资项目,均由管委会领导全程负责,以最快捷的效率,在项目建设与融资发展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政策支撑。省、市政府先后出台有关加快开发区发展政策,除国家规定必须由省级或市级审批事项外,一律由开发区自行审批,工业项目的立项、规划、环评等审批程序,全部由开发区完成。杨洪榜介绍,沧州经济开发区目前的工业用地标准价格是每亩12万元,相当于天津和温州的1/3和1/4,仅为珠三角热门地区的1/10。同时,对于优质项目一事一议,给予更优惠的政策。

  人才支撑。沧州市现有农村富余劳动人口150.4万,大中院校13所,在校生52500人,技能培训机构27个,年培训能力3万人以上,其中沧州技师学院、沧州渤海学院两家职业技术培训院校,坐落在沧州经济开发区内,可按需求培养大量技术工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沧州,经济,产业支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