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本网沧州站昝庆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4: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5月4日电(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南宝通)在2014年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长城网沧州记者站南皮工作站站长昝庆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昝庆华,1974年12月出生,是南皮县冯家口镇石佛昝村村民,其为人勤奋踏实,热心奉献,诚信做人,管理和种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多年来一直参加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活动,在本行业有着良好的口杯。

  2008年,昝庆华创办了南皮县玉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发展迅速,成为沧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昝庆华说,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就确定了办社的原则和目标,“把‘合作经营、服务成员、统一经营、利益共享’作为办社原则,带动成员共同致富,并且要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直接、便捷、高效地服务全体社员’为宗旨,以促进农民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目标,以扩大农民再就业为重点,与社员建立起连利、连心的运行机制,引导农村青年再就业和创业。”

  合作社的成立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成员的“生产成本高,粮食价格低”的问题,提高了成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受成员欢迎和认同。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沧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科普示范基地。昝庆华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外出务工致富能手、南皮县十佳文明诚信标兵等。

  2010年5月,昝庆华的合作社与店南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承包耕地400余亩,与社员流转土地210亩,改为机械种植,配方施肥,并积极地参加了种植保险。同年6月,与农业产业化河北省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万稚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玉米种植收购协议,保证了玉米的良好销路。

  为了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升合作社的内在动力,合作社积极推广新技术、新经验,购买农作物高产优质实用书籍1000多册,进行科普教育和科普宣传,送科技入户,合作社充分发挥联结会员、科技能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解决社会员的后顾之忧。

  同年9月,在昝庆华的组织下,合作社成功对全体成员凭入股股金和交易量进行了玉米实物分红,《河北农民报》和《沧州日报》均进行了专题报道,市、县主管领导亲临分红现场,对合作社的分红给予了高度评价及充分的肯定,省市多家媒体刊登了该合作社的相关报道,至今,合作社已连续四年对社员玉米分红。

  2011年,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昝庆华组织申报了南皮县55万公斤无公害蔬菜基地项目,并于2012年3月成功实施。新建蔬菜种植温室4座,每座占地5.5亩,共占地22亩。新建蔬菜种植大棚7座,每座占地5亩,共占地35亩。新增砖路1000米,变压器1台,深井及管道。项目实施后共扩大蔬菜基地面积57亩(项目实际占地60亩)。此项目成为南皮县第一个农业综合开发种植补贴项目,该项目并纳入南皮县农业综合整体规划。

  “劳动模范的荣誉给我带来了更大的动力,我会加快努力的步伐,奋勇向前,做到更好。”面对荣誉,昝庆华告诉记者,自己肩头的责任更大了。下一步,他将结合县情,发挥优势,积极作为,进一步发挥合作社在农民科技普及、咨询、应用、交流等方面的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劳动模范,长城网,表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