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沧州土地使用税同比增长72.03%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市地税局在征管中试点推行“以地控税”新模式,促进了全市土地使用税的增长。2013年,沧州市城镇土地使用税入库6.58亿元,比上年增加2.7亿元,增长72.03%,同时加收滞纳金5495万元。“以地控税”征管新模式得到省地税局认可,这一模式将择机在全省推广。

  在“以地控税、以税节地”征管模式中,沧州市地税局依托国土资源部门的地籍信息,通过管理系统的关联比对,及时掌握应税土地信息。这种征管模式不仅能强化税源监控,还能帮助纳税人有效防范纳税风险。同时,该局在强化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管理基础上,向土地取得和土地流转环节延伸,全面提升房产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和所得税等税种的管理质效。

  2013年4月,沧州市地税局承接了省地税局部署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地控税、以税节地”试点任务。一年来,该局依托全市综合治税大格局,以应税宗地为抓手,强化土地相关税收控管,将试点工作全面覆盖到19个县(市、区)局,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今年3月底,试点工作为沧州市地税局增加城镇土地使用税应税面积1588万平方米,增加应税房产1341万平方米,增加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税源6696万元,累计清查入库房地产相关税收1.38亿元,加收滞纳金6699万元。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地控税”既是信息管税工程的重要组成、税源管理模式的重要变革、综合治税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防范税收风险的重要平台,意义深远。沧州市地税局在“以地控税、以税节地”试点过程中,依托信息化带动土地税收管理,积极研究管理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拓展了税源管理的内涵和外延。

关键词:沧州,土地使用税,增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