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财经新闻

沧州从未停止与京津的对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乘高铁到北京不到1小时,到天津才20多分钟,真是太便捷了!”越来越多的沧州人透过京津冀协同发展,领略到“同城时代”的含义。

  以“铁狮子”、武术、杂技而闻名的沧州,过去在经济上似乎名不见经传。然而,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昭示着又一个“春天里的故事”已经开篇。沧州地处京津冀三地三维空间的核心地带,是河北省全力打造的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拥有沿海临港、土地、交通等优势。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为沧州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创造了先决条件,也决定了沧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应有更大担当。

  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天津与沧州一直是血脉相亲,现在更是紧密相连。”仅去年一年,沧州与天津执行合作项目432项,计划总投资35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4.5亿元;年供应天津蔬菜4亿公斤,各种蛋类、肉类4亿公斤,粮食30万吨;与南开、河西、红桥、河北区建立了友好城区关系;与天津有关方面签署了劳务合作、旅游合作协议……2011年国务院批准包括沧州在内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沧州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沧州列为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近年来,沧州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3亿元,居河北省第4位;全部财政收入达到416.5亿元,居全省第3位。

  现在的沧州,进入了与京津同城时代。乘坐京沪高铁,沧州到北京51分钟,到天津20多分钟。沧州境内7条高速公路都进入京津冀高速路网,各县(市)都可以便捷地通达京津。便捷的交通委沧州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优势。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在沧州均设有炼油厂,原油加工能力可达1500万吨/年。2013年石油化工行业实现增加值47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7.2%。

  在沧州采访的几天里,记者深切地体会到,从“服务京津,甘做配角,打造京津"菜篮子""米袋子"”,到“主动融入,实现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新阶段,沧州从未停止过与京津的对接。可以说,无论是沿海优势、区位条件,还是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沧州都是全省乃至京津冀最好的地区之一,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沧州,京津,对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