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书画

稀有画种:沧州烙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14: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古中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火笔画烙画创作在于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还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直到清光绪三年,才被河南南阳的一名叫“赵星”的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烙画以前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如木板、树皮、葫芦等。画面上自然产生不平地肌理变化,具有一定地浮雕效果,色彩呈深、浅褐色乃至黑色。烙画用一种特制的铁笔,在扇骨、梳篦、木制家具以及纸绢等上面烙制成的工艺画。现代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从而丰富了烙画这一门艺术形式。

关键词:沧州,烙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旅游资讯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