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无悔人生献公路——记青县公路站小修队队长孙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2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平凡的岗位——养路工,一个普通的名字——孙涛,平凡的他用自己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勤劳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十多年的工作历程,他从一个毛头小伙迅速成长为公路站小修队主干人物——小修队队长,是二十多年的坚持和不懈奋斗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硬汉子。

  1989年,刚满19岁的孙涛到了择业的年龄,因为看遍了家乡道路的崎岖和颠簸,他深刻体会到“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他胸怀满腔热血,立志要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公路事业奉献力量,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父老修筑出一条条平坦、宽阔的致富路,所以在三百六十行中他独独选定了修路这一又累又苦的行当,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养路工。正值人生最灿烂年华的他,走进了养护道班,凭着一把扫帚开始了养路生涯,凭着一把铁锹开始了修路职业。从此,工作不分晴、雨、雪;修路不怕苦、脏、累,从那时起经常会在路上发现他那埋头苦干,修补路面的身影。

  1998年,孙涛进入小修队。说到小修队,我们不得不说一下,如果说养护工是公路站中最苦的工作,那么小修队就是养护工中最苦的团队,他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没有舒适的工作环境,更没有优厚的待遇,常年风餐露宿,日晒雨淋,吃的是冷饭,喝的是凉水,一年四季也穿不了几件干净的衣服。为此人们还为养路工编了一个顺口溜: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逃难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公路站小修队的。

  因为施工点都不定点,而且破损点多且散,孙涛和其他同事们去施工工地,一出去就是一天。来到小修队,他依然发扬着艰苦朴素、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每天天不亮就早早地来到工地,晚上每家每户都掌起了灯,他才和工友们托着疲惫的身子往家赶。当时他刚结婚不久,妻子不能理解他这种没黑没白的工作,跟他吵过、闹过也抱怨过,妻子曾不止一次地和他说:“要不咱就换个工作吧,每天看你这么累,我是心疼啊!”可是孙涛却说:“我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呀,再说了,我不干别人不也得干吗,这点苦这点累算不了什么。”就是这么一句普普通通的话语,妻子明白了他是真的爱上了这份工作,从此对他少了抱怨,多了理解、支持和鼓励。

  2005年,孙涛被提升为小修队队长,他更知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在小修队里,他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每天第一个出现在公路上的是他,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工地还是他,因为施工地点都是路面破损点,而且分散在施工间距远的路段,这样一来,他不仅要带着队员和民工们一起挖掘、整修、指导施工,还要奔波于各个作业点,联系机械、调配人员、安排进度;他还要在施工间隙,趁队员和民工休息的时候检查施工质量,并安排部署好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每天他都要比所有的人跑更多的路,操更多的心,受更多的累。队长的行动始终看在队员门的眼里,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谁的工程量不过关,就等于让队长再跑一趟,再累一回,时间一长,队员们心疼起自己的队长来,大家越来越自觉地按照施工规范操作了。

  孙涛不仅工作踏实认真,在思想上也积极要求上进,不甘落后。2007年,经审核,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手拿崭新的党员证,孙涛激动不已,并暗自发誓,今后一定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民的利益,为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多年来,他的工作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誉,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工作者,他带领的小修队曾参加在黄骅举办的沧州市专业技能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他所取得的荣誉有目共睹。

  为工作导致妻子流产,为工作孩子不认得爸爸,为工作舍弃秋收的庄稼……为了工作,他失去了很多很多,但是他无怨无悔,依然坚守着心中的那份执着。

  孙涛家里有12亩田地,1995年刚刚和妻子结婚还在蜜月中的他就一头扎进了工作中。为了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妻子包揽了家里所有的活,浇水施肥,除草打药,家里家外的事全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善良的妻子对他说:“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好好干你的工作,我能行。”可是有一天,他妻子不幸流产了。为了不耽误他的工作,妻子拖着怀孕的身子自己去浇地,不小心摔倒,导致了流产。当他看到躺在病床上憔悴的妻子的时候,一个堂堂的男子汉哭了,流下了伤心和自责的泪水,一直对妻子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可妻子却安慰他说:“没事的,我们都还年轻,孩子还会再有的。”

  一年后他们有了孩子,可是对于孩子,孙涛一直觉得很愧疚。每天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没有醒,等晚上下班回来的时候孩子又睡着了。看着在睡梦中还喊着爸爸的孩子,他的鼻头真的是酸酸的。有时他觉得孩子竟在用一种陌生的眼光看着自己。一次儿子问他:“爸爸,我怎么老是见不到你呀,我都快不认识你了。你说过要陪我玩的,可是你什么时候才能陪我玩呢?”看着儿子稚嫩的小脸,他的眼睛湿润了。对于妻子他不是一个好丈夫,而对于儿子他又不是一个好父亲。

  2011年是公路站国检年,为了能更好地迎接国检,他每天都在工地和工地之间东奔西走。家里的庄稼都成熟了,可他却没有时间回家收庄稼,正赶上天公不作美,又一连下了几天大雨,庄稼都被淋在地里了,这一下就损失两千多元钱。看着家人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就这么糟蹋了,他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别提多难受了,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一年的辛苦劳作。可妻子还一个劲儿地安慰他:“不要紧,单位的事是大事呀,要是给耽误了损失比这可大多了,咱不能给领导拖后腿。”妻子多年来对他的理解和支持,成了他继续工作下去的动力。

  身为共产党员,他不仅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而且处处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大公无私,乐于助人。

  身为共产党员,孙涛不仅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而且处处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他经常研究一些小技巧、小方法,为单位节省开支。以往公路改造起下来的废油料,他便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这些废油料利用起来。于是在外出施工时他就多观察,多留心。他看到有的平交道口里面坑坑洼洼,进出路口都不好走,他便想到可以把废油料都垫在道口处,这样既能废物利用不浪费,还能节省垫道口的费用,而且不影响路的质量。他的这项举措每年都为单位节省了大量资金。他对工作细心、认真和负责的态度让每一个人都很钦佩。

  身为小修队队长,孙涛为人和善,平易近人,人缘很好,并且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因为常年在外工作,本来皮肤就不是很白的他,被风吹日晒得更加黝黑了,工友们经常拿他的脸开玩笑,笑他的脸黑,可他却说:“这可是健康色,你们想要我这肤色还要不来呢!”别看他的皮肤黑,可他乐于助人,有着一颗善良、炽热的心。

  一次他在津保南线施工时,看到田里有一头牛,当时牛的旁边并没有人,他还以为是牛主人把牛拴在了这里,等会儿会牵走的,可是他再一看这头牛根本就没有栓缰绳,他想这头牛肯定是走丢的,这时牛正在向远处走去,如果真的就这么走丢了,那丢牛的人该多着急呀,损失一大笔钱不说,眼下正是农忙,干起活来该多舍手呀。于是他赶紧招呼了几个人一起把牛赶到了流河道班,并寻找失主。直到天黑才把失主找来。失主是一位年迈的老人,老人激动地握住孙涛的手说:“谢谢你啊大兄弟,我们一家人就指着这一头牛下地干活了,如果丢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孙涛说:“大爷,您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天这么晚了您快回去吧。”

  像这样发生在孙涛身上的事,比比皆是。一次他在廊泊线施工,中午吃完饭到桥下休息时,发现一个黑色的女士皮包漂在水上,他赶紧用木棍挑了上来,发现皮包里有银行卡、身份证、名片等一些重要的东西,经过比对,他发现身份证和名片是同一个人的,他就按照名片上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经确认确实是这个人丢失的皮包。不一会儿失主和警察就来到了现场,失主拿出500元钱来要感谢孙涛,但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是我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肯定也会急坏的,做人要将心比心嘛!”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不会因为一些小小的利益而忘记了自己的使命。

  大义无形,大爱无声。孙涛热爱公路事业胜过一切,他把自己对人生的追求,对个人价值的诠释,全都默默地抒写在那不断延伸的公路上,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毫不吝惜地一点一滴地铺撒在公路上。他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孜孜以求、甘于奉献。公路建设的事业是平凡的,然而又是崇高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实体现了这样的平凡与崇高。他是敬业的楷模,也是奉献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青县,孙涛,养路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