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青县扭住“三项重点”加速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2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市青县以天津市静海县为学习对象,通过组织对标考察,努力在发展意识、发展速度、发展措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找差距,将好的经验做法运用到自身发展当中。

  静海县在地理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与青县非常相似。10年前,静海与青县的经济发展状况几乎持平。如今,静海凭着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在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做大特色产业方面,静海县以废旧物品的小作坊为依托,推进合并、转型升级,建成了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在项目建设上,突出大项目理念,引上了总投资150亿元的翰吉斯农产品物流园和总投资100亿元义乌国际商贸城,这两个项目建成后,静海县将成为华北地区农产品和小商品的重要集散地。同时,静海县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路网、林网建设,营造出一流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成为助推客商投资、项目入驻的关键因素。

  在学习借鉴静海县经验的基础上,青县结合自身实际,将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确定为全县重点工作,以此带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青县通过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引进社会资金发展设施蔬菜,加大对成方连片蔬菜基地的补贴扶持力度,不断扩大蔬菜产业规模,打造“绿色品牌”。依托西部蔬菜主产区,青县实施了“万亩农业观光园”建设工程,全力打造面向京津,集采摘、垂钓、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以扩大招商队伍、引进专业团体为突破口,先后与冀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古红木家具文化产业园、天津正东集团等6支专业招商队伍达成合作,借助外力不断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按照“工业新城生态园区”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承载项目、聚集人气的优势平台。如今,行业龙头金彭车业、上市企业浙江赞宇等30多家投资亿元以上企业入驻开发区。同时,青县出台了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技改升级、重点企业推进上市的优惠政策,实施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努力将既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在城市建设上,青县把“突出城市特色、打造宜居小城”作为目标,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县域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确定了东部工业区、中部核心区、西部商贸新城的城市组团布局,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发展方向。按照“产城融合、以业兴城”的理念,启动了西部商贸新城建设工程。目前,总投资3亿元的皇室国际家居广场已开业,总投资10亿元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和新城路网近期开始施工。

关键词:青县,三项重点,经济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