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县花甲老人张培杰的“武术人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2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沧县杜林回族乡张家营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习武之人,他喜好收藏,十八般兵器应有尽有;他爱好武艺,各门派武术样样精通。他就是61岁的武林高手——张培杰。

  一进张培杰家的小院,成堆的老玉米和墙上挂着的柿子干让人感受到农村特有的生活气息。年过花甲的张培杰正在看书,桌上摆放的都是和武术有关的书籍,既有少林、武当、通臂等传统武术,又有截拳道、散手等现代技击术,看得出这位已坚持习武近半个世纪的老人对武术的热爱与痴迷。

  在张培杰家最大的屋子是他的“兵器博物馆”,几十种兵器立在墙边,一件件寒光闪闪、历久弥新。据张培杰介绍,这屋里大部分兵器都是他亲手制作的,甚至包括许多已接近失传的兵器,他也按图索骥做了出来,每一种他都能耍上几下。

  据了解,张培杰自小身体虚弱,为了强身健体,他从13岁开始接触明堂拳法,后拜武林名宿姚德文为师学习劈挂拳,从此便一发不可收,对各门派武术拳械多有涉猎。张培杰从习武至今从无一日间断,也参加过不少武术比赛,获得过很多荣誉。但对他来说,名声是“身外之物”,习武的根本意义在于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以武会友。

  这些年来,名声在外的张培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慕名前来求艺,他带出过七八十个徒弟,现在年过花甲的老人仍然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他在教授弟子时告诫他们:“习武就是在强身健身修身中受益,在学习传承传统文化中受益,把咱老祖宗的武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关键词:沧县,张培杰,武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