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间新闻网 >>  河间>>招商引资

狠抓落实 加快推进 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http://cz.hebei.com.cn/hejian/ 2014-06-07 10:19 河间新闻网

  刚刚闭幕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为我市未来3—5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绘就了蓝图、确定了目标、指明了路径。围绕这一目标,全会以充分认识“解放思想求发展、实事求是抓落实”的必要性;科学确立建设沿海强市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主攻方向;以及强化狠抓落实的关键举措为主要内容展开。

  市委书记朱志明在全会中提出,“我市总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是:河间要在区域竞争中率先发展,3至5年经济总量增倍,力争进入全省30强行列,建设‘富裕、美丽、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河间虽然作为沿海县市,但与沿海强市仍有很大差距。沿海强市都是开放度很高的地区,所以说河间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商务局作为我市的开放窗口,我们必须以开放的思维、国际的视野推进对外开放工作,不断强化开放意识、沿海意识、亲商意识,在优化开放格局上实现新突破。以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契机,紧紧抓住环渤海区域经济加速崛起的大好机遇,坚持向开放要效益、向开放要发展、向开放要振兴,在全市唱响“以招商引资上项目论英雄”的口号,营造大开放、大招商的浓厚氛围。具体主要任务目标到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4500万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预计实现引进省外资金60亿元,年增长15%;外贸进出口力争突破16500万美元。进出口企业在2012年72家的基础上,到2017年力争超过120家,培育出3至5个进出口超千万美元的企业;到2017年全市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不少于50家,引进一批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国内外大型企业和对我市发展具有长远影响的重大项目。

  一、解放思想,努力形成全方位大开放格局。把解放思想作为万事之先,在全市营造“经济要外向,思想先解放”的大开放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我市各种资源优势,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着力做好开放带动大文章,推动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二、以产业招商为主线,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全力抓好产业招商。以我市主导产业为依托,以大企业为龙头,围绕品牌和主导产品,制定招商方案。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市域特色经济优势,引进一批高、精、尖项目,促进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形成新的产业优势。重点抓好投资35亿元的中国河间日用玻璃产业城、投资20亿元的江苏天地龙集团铜杆连铸连轧等项目洽谈,并尽快促成江苏远东集团等全国知名线缆企业与我市线缆企业的并购。二是深入推进小团组招商。有目的“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京津大企业对接,面向京津、珠三角、长三角,承接南资北移,开展定点、定向、定任务的招商活动。加强与河间在外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宣传招商新政策,吸引在外人士回乡创业。三是抓好多种形式的利用外资。抓重点企业增资扩股,要开展“走进外企,帮扶外企”活动,对已落地外资企业在用地、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其做大做强步伐,并为以商招商创造条件。鼓励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上市等方式,加强与跨国公司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完善投资促进机制,不断创新招商方式。

  三、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一是抓好出口“品牌”建设工作,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出口商品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进出口企业的出口商品在其境外主销市场完成知识产权的注册和申请。加强对新兴出口市场和传统出口市场的前瞻性调研,加强对重点出口企业的监测和预警分析,加强对区域名优产品的包装推广,加强与重点商会经常性联络和实质性合作。二是发挥我市产业优势、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我市具有比较优势的电线电缆、汽车配件、保温材料等行业的企业参加新兴市场的展览会、经贸活动,并鼓励企业开展小团组、多频率出国推销洽谈,扩大成交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四、以市级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发挥园区对外开放主要载体的作用。着力抓好市级工业园区建设,把园区作为集约集群、高效发展的载体,打造设施过硬、环境优美、竞争力强的项目承载平台。要做到“抓基层、上水平,抓招商、强内涵,抓管理、求达效,抓速度、强支撑,抓创新、增活力”。引导园区在产业招商、集约发展、能力建设、经济指标等方面努力实现新跨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鼓励各类资金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形成政府资金、银行资金、企业资金、社会资金共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多元筹资机制。

  五、抓好服务项目建设,推动手拉手汽车生活广场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手拉手汽车生活广场项目已完成项目用地的圈地围挡工作,正办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编制、地质勘探。预计11月上旬完成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编制及场地标高测量;11月下旬完成光纤迁移、预埋管、地质勘探;11月中旬完成设计招标,12月下旬完成临时道路修建、接通水电等配套设施。

关键词:沧州|河间|招商引资

稿源:河间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