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法制新闻

106枚火箭弹人工增雨 助力沧州喜降春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5日至26日,狮城春雨沥沥,湿绿浸染,在106枚火箭弹人工增雨的助力下,入春以来首场全区性的有效降水降临沧州,在滤气降尘的同时,麦区失墒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受冷暖空气交汇及人工增雨共同影响,整个过程平均降水量达13.4毫米,沧州市区为4.5毫米,西部地区降水量最大,其中有26个乡镇超过25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肃宁师肃镇,为47.4毫米。此次降水过程,沧州市气象局人影办抓住有力天气形势,提前精心部署,联合统筹跨区域规模作业,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工作,累计发射火箭弹106枚。因目前沧州市冬小麦大部处于拔节孕穗期,对水分反应十分敏感,是需水的“临界期”,保证水分的充分供应十分必要,因此此次明显的降水“尤为珍贵”。

  据了解,根据沧州市气象局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结果,因前期降水较少且弱,气温波动较大,截止到4月中旬,沧州市大部分县市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存在旱情。对此,沧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曾多次赴南皮等县(市)实地调查,及时发布11期农业气象专题,就返青、春灌等农事活动进行了提醒。

  沧州市气象局继续发布农情建议:请农民朋友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在有明显降水过程后加紧抢墒播种。冬小麦病虫害进入高发期,对于群体大、田间湿度大的麦田,应密切关注病虫害的发展动态,根据天气情况,选择有利时机进行防治。设施蔬菜应适时通风,注意设施内温、湿度的调控。

关键词:沧州|人工增雨|春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相关新闻